新華網 正文
“他吃掉600多桶速食麵” 聽聽扶貧幹部的心聲!
2019-01-02 16:07:4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心態與狀態決定“攻堅戰”品質

  進入2019年,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扶貧幹部的心態和狀態,直接決定了脫貧攻堅的進度和品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6800多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這些成績的背後,有千千萬萬扶貧幹部的日夜奮戰和艱辛付出。

  眾所周知,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多。“5+2”“白+黑”“周六保證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證”,是許多基層扶貧幹部工作和生活狀態的真實寫照。除了繁重的任務和沉重的壓力,他們還要面對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顧的苦惱。

  但也要看到,在脫貧攻堅中,有一些幹部作風漂浮,滿足于“走讀式”駐村、“慰問式”幫扶、“交差式”摘帽。更有甚者,將扶貧資金看作“唐僧肉”,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最後衝刺期,一些扶貧幹部進入倦怠期,後勁不足,缺少衝刺勁頭和狀態。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幹部。對于扶貧幹部,必須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確保他們真正撲下身子,帶領貧困群眾脫貧。

  嚴管扶貧幹部,就要把好“選派關”、用好“問責棒”。具體而言,就是在幹部選派中要嚴選慎派,不能應付了事;在日常管理中要嚴管細考,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對工作不力的幹部要嚴懲實督,加大問責。

  對扶貧幹部要嚴管,更要厚愛。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基層扶貧幹部壓力大、任務重,對他們既要提要求、壓擔子,也要多關愛、多鼓勵。對扶貧幹部的厚愛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要出實招、見實效。

  厚愛扶貧幹部,要在體制機制上為他們“多著想”,在工作和生活中對他們“多關心”。在工作上,上級部門要多擔當,不能簡單以發文、督查或問責推進工作,變層層傳導壓力為層層推卸責任,同時應注重在脫貧一線發現、提拔和使用幹部。在生活中,要保障扶貧幹部基本生活條件和合理待遇。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攻堅拔寨、啃硬骨頭的衝刺階段,更需要嚴管厚愛廣大扶貧幹部,激發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以決戰決勝的姿態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記者 劉國政 劉彤 周相吉 郭強

   上一頁 1 2 3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他吃掉600多桶速食麵” 聽聽扶貧幹部的心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3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