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夢的地方,就是家
2018-12-29 15:59:3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8年12月29日,農歷十一月廿三。再過一天,即是元旦假期,2019悄然到來。

  2018,我們奔忙在路上,為未來打拼。路上,有親友的鼓勵,有夢想的召喚,更有無數楷模用他們的一言一行激勵著我們。是他們,讓我們感受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近。

  他們雖然在不同的地方,做著不同的工作,但同樣熱愛著腳下的每一寸土地和手中的每一份事業。他們,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只要心中有夢,就有激情和溫暖,因為,有夢的地方,就是家!

  李元敏:村民心中的“傑米拉”

1

  “傑米拉”一詞,在維吾爾語中是熱心腸的意思。在新疆伊寧縣蓋買村提起“傑米拉”李元敏,上至老人,下至小孩,沒有人不認識。一個從山東來新疆伊寧縣蓋買村的漢族姑娘,怎麼贏得了當地百姓的敬重?

  “蓋買蓋買,誰都不來!”曾經是新疆伊寧縣胡地亞于孜鎮廣為流傳的一句話。因為這裏窮,村“兩委”班子軟弱、經濟發展緩慢,人心也是一盤散沙。2010年李元敏剛接任村委會副主任時,村民也並不看好。

  李元敏從抓班子強隊伍入手,通過競爭上崗和考核推薦組建村幹部隊伍,讓有想法有幹勁的年輕幹部上任。她曾在值班查崗時掀了值班幹部喝酒打牌的桌子,接連清退了多名違規的村幹部。“砸酒瓶”事件和她的“暴脾氣”不脛而走。

  要致富,先修路。李元敏帶領村民從修路開始,經過數年的努力,讓曾經臟亂差窮的蓋買村煥發出新的活力。去年7月,新疆伊寧縣吉裏格朗河洪水爆發,衝毀了河兩岸村民出行的大橋。為搶進度,李元敏帶領村幹部衝在一線。在李元敏的影響下,村民也參與其中,合力修橋。

  現在,蓋買村開始發展庭院經濟,村民們建起了養牛、養雞合作社,每人平均收入由2010年6500元,增加到現在的12400元。

  鄭文泰:印尼歸僑26年重建“熱帶雨林基因庫”

2

  一個人,用25年時間,陸續投入上億元人民幣,打造一個上萬畝的植物王國,不為別的,只為圓自己一個“綠色夢想”。

  今年73歲的印尼歸僑鄭文泰,從1992年起陸續投入上億元人民幣,在海南省萬寧市興隆華僑農場打造上萬畝的植物王國。

  當時,鄭文泰一邊將名下的資産陸續出售,換取上億元的“綠色事業”資金,一邊進山尋找物種、移栽育種、墾荒造林。當時正值海南房地産開發熱潮,一個成功的僑商換上園林工人的行頭,一頭扎進荒山裏,這樣的舉動讓他的親朋好友無法理解。

  鄭文泰堅持下來了,從風小、抗旱能力強的山腳下開始補種,攻城拔寨一般,一步步、一片片地把原來的生態結構修復過來,搶救與保留熱帶雨林物種,為子孫後代留下一個“熱帶植物基因庫”。

  現在的興隆熱帶花園,已擴大到約1.2萬畝,珍稀瀕危植物有65種,許多特有樹種、珍稀瀕危植物如海南蘇鐵、桫欏、瓊棕、海南龍血樹、降香檀、青皮樹、長葉竹柏等,都是鄭文泰幾番周折從國內外收集來的,育化後被移植到園內。興隆熱帶花園已成為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科普教育等多種功能為一身的熱帶生態園林,被國家確認為四大環境生態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種基因庫。

  崔久秀:社區裏的“小崔古麗”

2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是崔久秀的夢想。

  今年25歲的她是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黨委委員、薩依巴格社區第一書記。崔久秀的老家在山東日照,大學畢業後她選擇來到這裏工作,現在能説一口流利的維吾爾語,社區居民都親切地叫她“小崔古麗”。

  四年前,崔久秀剛剛大學畢業來到疏附縣,最初從語言到飲食習慣都不習慣。

  為了更快地融入新環境,崔久秀首先學習維吾爾語,交流通暢了,社區居民有什麼心裏話,都願意找她説。

  2015年,社區的幾位大姐找到崔久秀,告訴她想辦紡織合作社。崔久秀到縣裏為她們申請縫紉機和空閒房屋,幫她們開起了一家小型服裝加工合作社,還注冊了“喀什在新疆”的服裝品牌,現在合作社已經搬進了新廠房,吸納20多名員工,並為50多名低保家庭婦女提供技術培訓。

  在社區,崔久秀還認識了一位維吾爾族“媽媽”,76歲的吐尼沙汗老人。老人的女兒有殘疾不能工作,老伴常年癱瘓在床,崔久秀幫助老人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

  “其實我沒有做什麼特別大的事,我就是幫助她解決了力所能及的小事,她們卻這樣感激我,讓我非常感動。也正是這樣的感動,讓我與當地居民拉近了距離。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只有通過點點滴滴的小事,才能更好地拉近與各族群眾的距離,這是我做好基層工作最重要的一點感受。”崔久秀説。

  張黎明:不斷創新的藍領“創客”

3

  他31年如一日扎根電力搶修一線,從一名基層電力工人,逐步成長為新時期“學習型、知識型、創新型”産業工人的優秀代表。他就是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的“藍領工匠”張黎明。

  張黎明是國家電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的配電搶修班班長,工作31年,巡線超過8萬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電故障搶修中,張黎明帶領搶修隊,一夜之間就完成了搶修工作81件,讓許多企業和居民很快恢復了用電。

  2011年,張黎明成立了創新工作室,只有中專學歷的張黎明,帶領工人團隊實現技術革新200多項,轉換成經濟效益超過1億元。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他現場講解自己主持發明的帶電作業機器人,它可以替代人工,進行高風險、高強度、高空帶電作業。

  張黎明還是黎明共産黨員服務隊的隊長,24小時隨叫隨到,從安裝節能燈泡,解決老舊樓房黑樓道問題,到成立愛心基金,幫扶孤老病殘。張黎明常説,做志願服務,盡管不是本職工作,卻和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緊緊相連。

  徐文濤:大校講解員的“精神長徵”

5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我軍歷史上,後勤部隊雖未衝鋒陷陣,卻以血肉之軀搭建起一座座物資供應橋梁,保障前線戰士衣食住行。

  為了不讓這段崢嶸歲月、這些錚錚鐵骨被遺忘。2004年,徐文濤主動請命籌建瀋陽軍區後勤史館。這以後,徐文濤沒有了節假日,他大量查閱資料、走訪老幹部、撰寫布展大綱、搜集文物。經過600多個日夜的奮戰,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展館,有兩千多張珍貴圖片和近千件文物。

  史館開館後,徐文濤又當起了義務講解員。無論多少參觀者,他都堅持講解。十多年來,後勤史館接待了近20萬名參觀者。徐文濤説,只要身體允許,他會一直堅持下去。

  在徐文濤看來,守好這段歷史更有價值:“歷史能給人啟迪、給人震撼、給人力量。一座軍史館就是一所學校,一件文物就是一個故事,一個人物就是一座豐碑。”(文/肖瀟 弟辰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有夢的地方,就是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92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