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迎難而上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係列述評之四
2018-12-17 18:4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迎難而上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係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姜琳

  風雲變幻,最需要的是戰略定力。

  面對國際環境錯綜復雜和國民經濟穩中有變,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為下一步做好經濟工作指明方向。

  以“破”“立”“降”為重點提質增效

  厚度達2釐米的鋼板,在零下196攝氏度依然韌性優良。河鋼集團近日成功下線低溫奧氏體型高錳鋼板,填補了國內空白。

  從去産能走向創新發展,河鋼的“蝶變”正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縮影。

  以“破”“立”“降”為重點,大力破除無效供給、大力培育新動能、著力降低企業成本,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我國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持續加快,經濟發展品質效益不斷提高。

  1月至9月,我國主要鋼鐵企業實現利潤2299.63億元,扭轉了去産能前超千億元深度虧損,過上了近20年沒有的“好日子”。上半年,煤炭、電力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率也分別增長18.4%和28.1%。

  騰籠換鳥,破舊立新。新産業增速加快,適應消費和産品升級的新産品不斷涌現。1月至10月,新能源汽車、智能電視産量分別增長54.4%和19.6%。

  為企業“松綁”,還企業活力。今年以來,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省內天然氣輸配價格、電信資費以及交通、物流、中介服務領域收費等係列舉措,實體經濟運營成本有效降低。

  必須看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未來乃至“十三五”期間的一個發展戰略重點,是“衣領子”“牛鼻子”。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需進一步深化。

  “今後將聚焦支援制造業、服務業,通過依法破産等方式,推動低效無效企業退出市場,實施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

  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邁進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品質優勢。

  從3D列印到智能機器人,從5G技術到雲計算,從物聯網到人工智慧……加速培育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正在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制造業結構持續改善的特徵逐步顯現。”孟瑋説,11月份,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和消費品制造業PMI為50.5%、51.7%和51.6%,分別比上月上升0.6、0.1和0.8個百分點,且均高于制造業總體水準。

  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異常活躍,技術不斷突破,産業融合態勢日趨明顯。推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將佔據“微笑曲線”兩端,使我國制造業突破“高端封鎖”和“低端鎖定”挑戰。

  “下一步將緊緊抓住新一輪産業變革的契機,聚焦制造業智能化等重點領域,創新發展方式,消除發展短板,提升發展品質。”國家發改委産業協調司副司長蔡榮華説。

  加快提升供給體係品質,推動實體經濟由“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一方面要“向上看”,加大創新實現制造業高附加值、高精尖發展;另一方面還應“接地氣”,從産品結構、性價比等方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更大活力

  深化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途徑。

  我國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推動方方面面的改革步步走向深入,有效促進了市場出清、供求關係改善和供給結構優化,不斷打開束縛市場主體的“無形枷鎖”,激發出經濟新活力。

  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激勵,為中小科技企業開拓融資渠道,推動國有科研儀器設備以市場化方式運營,使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稅負只減不增……12月,我國再推一批促進創新的改革舉措,為“雙創”掃清體制機制障礙。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一步重點是增強微觀主體的活力、韌性、創新力,從而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促進國民經濟良性迴圈。

  “外部經貿環境日趨嚴峻,形成倒逼加快改革之勢;傳統比較優勢日漸式微,對新舊動能轉換提出更高要求;國內消費升級,需要供給體係品質和效率更快提升。”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高國力説,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面臨的壓力仍然較大,任務依舊繁重。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放眼未來,保持定力、迎難而上,加快推進關鍵性改革,加大“放管服”力度,進一步放寬準入、發掘潛力,中國經濟將釋放發展新動力。

相關閱讀:

品質優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係列述評之二

穩中求進,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係列述評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迎難而上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係列述評之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6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