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2018-12-09 11:3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12月9日電 題: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新華社記者郭方達、黃江林

  運河穿城過,古鎮草色新,千年畫鄉楊柳青自傳統中浸潤出與眾不同的顏色。40年鬥轉星移,這個沉淀千年的小鎮,用別樣的風姿講述了一個歷史與現在碰撞而出的改革“新”故事。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5)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南運河北側的石家大院遺址、倣古建築群與運河形成天津楊柳青古鎮運河景觀(2017年7月1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千載年畫“新”潮流

  “先有楊柳青,後有天津衛”,楊柳青鎮依運河而興、因年畫聞名。

  古時繁盛的商業文化孕育了中國四大木版年畫之一的楊柳青年畫,借助年畫的傳播,早在明清時期,“楊柳青”就蜚聲海內。

  現今,年畫依然是楊柳青最亮的一張名片。漫步在畫坊林立、胡同交錯的古鎮裏,沐浴著冬日暖陽,時光倣佛走得很慢。

  不過在68歲的霍慶順看來,“40年就是一眨眼”。因為這4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對于這座以年畫而聞名的千年古鎮而言,恰似一瞬。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楊柳青年畫的代表性傳承人,霍慶順繪制了60多年的年畫,而他所在的玉成號畫莊也有著近百年的歷史。

  “雖然在新的印刷技術衝擊下,楊柳青的木版年畫曾一度衰落。但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年畫等獨具特色的民間藝術越來越被社會關注,這些年得到迅速復蘇和發展。”霍慶順説。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4)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在天津楊柳青古鎮一家年畫作坊內,一名畫工在繪制楊柳青年畫(2016年2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楊柳青畫社展示部經理高謙告訴記者,傳統類型的年畫銷售正在趨于平穩,而相關的文創産品市場體量逐漸增大。

  記者在一家店鋪內觀察發現,印有年畫圖樣的滑鼠、隨身碟等各類商品,成了遊客的寵兒。該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年畫通過這類新載體,有了更好的銷售表現。

  數據顯示,西青區共有年畫從業人員2000多人,年畫作坊72家,年畫衍生品創作研發16個類別182個品種,年銷售額5000余萬元。

  文旅小鎮“新”變化

  玉成號畫莊外,石板鋪地、青磚灰瓦,一條長長的古街串聯起民居,向河岸邊延伸,行人三三兩兩,漫步道中,宛如一幅舊時街巷的水墨畫。

  一條胡同就有一個故事,在1986年時,鎮上有59條街道,382條胡同,如今在不影響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許多景致都被較好地保存了下來,這也成為楊柳青打造特色文旅小鎮的有力依憑。

  在胡同中穿梭,沿著石墻的紋路走上一會,便能來到鎮中著名的“石家大院”。邁過高高的門檻,穿進院裏便能看見古色古香的戲樓、長廊與花廳。

  1987年6月,西青區人民政府對石家大院加以保護並撥資修復。在天津市有關單位的支援和工程技術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歷時6年,投資560萬元人民幣,終于完成修復工作。

  如今,這座獨具特色的四合連套式清代民宅,有著“華北第一民宅”的美稱,是鎮中頗受歡迎的景點。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3)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遊客在天津楊柳青石家大院戲樓內聽戲(10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楊柳青鎮黨委書記錢雪梅告訴記者,在維護古建築之外,多樣的文化節日也是楊柳青鎮吸引遊客的金字招牌。

  “我們有木版年畫節、如意大街廟會、楊柳青民俗文化旅遊節等等。通過這種方式打造楊柳青旅遊文化品牌,能夠將年畫、古建築等元素有機結合,形成獨一無二的市場競爭力。”錢雪梅説。

  近年來,楊柳青依托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兩大優勢,規劃修復了禦河景區、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和如意大街等一批文化旅遊資源,2015年楊柳青古鎮通過國家旅遊局專家評審,列入5A級景區創建名單。2017年,古鎮共接待國內外遊客336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1.18億元。

  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與現代文明的有機融合,使得楊柳青展現了迷人的風採,其先後榮獲“中國魅力文化傳承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稱號。

  産業並舉“新”路子

  歷史底蘊為千年畫鄉繪就了濃厚的底色,現代産業使古鎮煥發出勃勃生機。

  華北的冬天,寒風勁吹,但在楊柳青鎮的農博園內,大棚裏的智能放風溫控器上卻實時顯示著24℃。一株株航太育種種苗長勢喜人,來自新西蘭的蜜蜂正在棚內採花授粉。

  “我們大棚裏生産的農産品口感和品質都非常好,像這批西紅柿上市,批發價能達到每公斤14元左右,不愁沒銷路。”農食互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石永剛介紹説。

  現階段,像這樣的農業設施種植園區,在楊柳青一共有6個,另有3個農業養殖基地和近2萬畝的林果種植基地,2018年全鎮全年預計完成規模農業産值5億元。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7)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

  在位于楊柳青鎮的天津一汽豐田發動機有限公司的車間裏,工作人員在吊裝發動機(2018年12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在汽車配套制造方面的成果,也令如今的楊柳青人感到自豪。在位于該鎮的天津一汽豐田發動機有限公司的車間裏,工人、機器人聯合作業的流水線正有條不紊地運作著。該公司經營部主查李國振表示,從零件加工到組裝下線,平均167秒就能生産出一臺發動機。

  “當年的‘大發’和‘夏利’用的就是我們廠的發動機,現在我們則是天津一汽總裝所用發動機的主要供應方之一。”李國振説。

  經過多年發展,楊柳青鎮工業經濟基本形成了汽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機電設備制造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化産業格局。全鎮工業總産值從1978年的1100萬元增長到如今的規模以上企業總産值125.7億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楊柳青青依舊,今朝景色更新——訪千年古鎮楊柳青-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2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