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幸福”——部分地方激發群眾共創共用美好生活的新實踐掃描
2018-12-02 11:0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幸福”——部分地方激發群眾共創共用美好生活的新實踐掃描

  新華社記者周穎、羅爭光、蕭永航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堅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組織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用。

  如何在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用中共創美好生活?記者日前在全國多地基層採訪發現,一些基層單位、組織,通過開展切合實際的一些新實踐,把人民群眾的智慧與力量聚集到共建共用上來,讓人們在享受“被需要的感覺”中獲得基層共建共用的收獲感與幸福感。

  暖心幫扶讓困難居民“反哺”社區工作

  廣東中山市小欖鎮居民李信坤家,今年迎來了一次“美麗大變身”。

  年逾50的李信坤,靠著電工手藝打零工養活一家四口人,日子過得不寬裕。家裏房子漏雨的問題讓他苦惱多年,特別是大雨天的晚上,他不得不和妻子輪流起身用盆接水,徹夜難眠。

  ​2018年,社區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實施“美麗大變身”——社區困難家居改造計劃,政府和社會力量一起幫扶“夾心層”改造居住環境,讓那些收入略高于低保標準,但自己又沒有足夠經濟能力的人修繕房屋。

  李信坤成了“幸運兒”。記者日前走進李信坤的家中看到,房子客廳屋頂重新修繕,客廳的空間做了隔層。他笑著説:“再不用擔心漏水了。”

  受到社區幫扶,李信坤也想“為大家做點事”。于是,他加入了社區志願者隊伍,利用自身所長,幫助大家幹些安裝電路等活兒。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記者了解到,僅中山市小欖鎮就有注冊志願組織1471個,志願活動參與者大多數是當地居民,他們發布公益活動18187個,一係列涉及婦幼家庭、老年殘障、生態環境等方面的難點痛點問題得到合力解決。

  遠在四川綿陽市遊仙區的韓家脊社區,同樣的暖心故事也在上演。

  今年7月,韓家脊社區黨委為了解決獨居困難老人的就餐問題,邀約愛心企業入資辦起了“愛心食堂”,不僅承擔起社區為老服務、照顧孤老的責任,也讓有心回報社區的“弱勢群體”參與進來。

  劉春梅是該社區的低保戶,曾經經營當地有名的“劉胖胖”米粉店,後因丈夫身體不好只能選擇關店在家照顧家人,生活一直比較困難,受到社區的不少照顧。

  得知社區開辦食堂,劉春梅第一時間報名志願者。“過去受到社區和鄰居的很多關照,現在有機會為大家做一點服務工作,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幸福。”

  “公心”建設讓基層群眾共創美好環境

  初冬的傍晚,記者走進中山市南區良都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一曲悠揚的《我和我的祖國》女高音從室內傳來,尋聲而去,記者在一間寫著“老友記唱好K”的房間遇到了正在唱K的李燕娜。

  56歲的李燕娜退休之後,主要時間在帶孫子,“但也想有點自己的業余文化生活。”2016年,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投入運營,乒乓球室、康復室、K歌房一應俱全,李燕娜和同伴們“有了第二個家”。

  “我們建成40多個服務平臺,將文化服務、便民服務、公益服務相融合,為的就是讓群眾生活更方便,更加豐富多彩。”中山市南區宣傳文體服務中心副主任陳雪芬説。

  除了讓老年人“老有所樂”,服務中心還注重激發老年人的創造活力,讓他們“老有所為”。

  帶領記者參觀之際,陳雪芬從一個展示櫃上拿出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藝品,手織花環、木藝品、立體花雕手搖扇……陳雪芬介紹,這些都是老年人的作品,大家組織義賣,用這些善款幫助社區內的困難群眾。

  “通過激活群眾參與社會文化活動的積極性,實現居民從被動式的參與轉化成主動組織、策劃社區文化活動,讓社區更有活力。”陳雪芬説。

  在綿陽市的韓家脊社區,為了激發居民的榮譽感和主人翁意識,這裏每三個月都會進行家風家訓優秀作品評選,在廣場、走廊進行實名展示,不僅打造了一個業主們的展示平臺,還反過來促使居民踐行家風家訓的內容,形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好風氣。

  “連心”舉措讓外來人口融入本地生活

  在中山市三鄉鎮,有一支特殊的藝術團:完全由外來務工人員創建,成員也多為外來務工人員。

  這就是當地響當當的“三鄉鎮工人業余藝術團”。自2002年創辦以來,這個藝術團作為一個政府支援、非營利性的民間團隊,始終堅持為外來務工人員和當地群眾搭建平臺,同時也在當地開展巡回公益演出。

  記者日前在這個藝術團的排練場內看到,百余平方米的廳裏,外來務工人員和當地村民一起正在排練各種節目,這邊是舞蹈、那邊是樂器、角落裏還有響亮的快板。

  藝術團團長楊成告訴記者,團員們白天勞作在車間、地頭,晚上集中排練,節假日到周邊的村鎮、工廠、社區演出,豐富工友村民文化生活,至今他們已免費為基層群眾演出700多場。

  記者了解到,在非戶籍人口佔比達48%的中山市,工人藝術團只是促進新老中山人融合的眾多舉措之一。近年來,當地不斷探索解決外來人口融入的難題,有2.75萬名外來人員獲得積分入戶資格,9.1萬多名外來人員子女獲得積分入讀公辦學校資格,各鎮區通過全民公益園建設,將服務延伸至村居和廠企……

  “中山正在通過多種渠道拓展外來人口參與社會治理新途徑,努力實現經濟發展成果由全民共用,基本公共服務由全民共用。”中山市委政法委群眾工作科科長易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幸福”——部分地方激發群眾共創共用美好生活的新實踐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95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