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中國乒協主席
2018-12-01 14: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2月1日,劉國梁在發言後致謝。 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張寒、曹劍傑)中國乒乓球協會12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壇飯店舉行換屆選舉,第八屆乒協副主席、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組長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29個會員單位的代表出席了中國乒協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張繼科、馬龍、丁寧、劉詩雯、許昕、樊振東、朱雨玲、陳夢等國家隊選手列席會議。經相關程式,新一屆委員會提名獲全票通過,劉國梁為主席,柳屹、高亞翔、李一冰、王勵勤、張雷為副主席,秦志戩為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稱這屆大會是中國乒協改革的裏程碑。

12月1日,劉國梁(後排中)和與會代表在換屆投票環節舉手表決。 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會上,國家體育總局乒羽中心主任、第八屆中國乒協副主席雷軍代表第八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是中國乒乓球運動實施多元、協調、改革、可持續發展的五年”。

  第九屆委員會換屆籌備工作小組成員劉威做關于修改中國乒乓球協會章程的情況説明,標誌著中國乒協邁出了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的實體化進程的重要一步。

  雷軍隨後對換屆人員情況進行説明,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副司長楊新利宣讀總局關于同意中國乒乓球協會領導成員換屆選舉的批復,全體與會代表以舉手的形式一致通過新一屆委員會提名。

12月1日,劉國梁(左)在當選後被頒發聘書。 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劉國梁代表當選的中國乒協新一屆領導班子講話。他深情回顧了中國乒乓球多年來走過的歷程,感謝徐寅生、李富榮、蔡振華等歷屆“當家人”為國球衝上一個又一個巔峰所付出的努力,並驕傲地指出近十幾年來中國乒乓球“把成績做到了極致”,同時在乒乓球的推廣方面“完成了從量變到質變的升華”。

  “經過認真思考和反覆斟酌,我認為新時代下的中國乒協主要面臨兩大任務:一是立足于當下,將備戰2020東京奧運作為重中之重;二是著眼于未來,做好協會的戰略布局和頂層設計,將乒乓球朝著職業化、産業化和國際化的方向大力推進。”劉國梁説。

  他指出,中國乒乓球目前面臨的形勢是前所未有的嚴峻,近一年多以來隊伍整體成績出現明顯的起伏和下滑,競爭對手德國與日本的衝擊性卻與日俱增,同時還面臨國際乒聯頻頻改革、器材不斷變化和混雙入奧等全新的復雜局面。

  面對危機與挑戰,劉國梁提出兩項重大改革,一是從運動員層面的內部競爭擴大到教練團隊的優勝劣汰和推陳出新,二是成立球隊內部的運動員自我管理組織,對外與國際接軌,隊內能獲得應有的話語權,維護自身正當的權益,獲得自我發展的空間——即建立教練員運動員雙向選擇機制以及成立運動員委員會。

  全新的國家隊管理理念之外,他還提出一係列改革創想,從科研創新到青訓體係,從精英體育到全民健身……劉國梁將中國乒乓球未來五年的發展大計提到了“提升中國的文化自信”的高度。

  他最後表示:“中國乒乓,世界共用!我們有信心讓所有的中國人為國家驕傲,為國球自豪。我們也有信心通過傳播國球精神,讓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國文化的魅力。我們更有決心以敢為天下先的魄力,成為中國體育改革的破冰者,闖出一條前所未有的乒乓球職業化和産業化之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中國乒協主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9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