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語言服務能力 助推“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2018-11-29 10:18: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風起雲湧,語言互通提速發展,為各領域的互聯互通提供了有力支撐。當前,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離不開堅實過硬的語言服務能力。需要看到,我國語言服務業當前仍處于起步階段,存在語言服務意識薄弱,語言服務體係不健全,語言人才培養和儲備不足且比例失衡,語言産品和技術薄弱等短板問題。應從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人才培養與技術開發、專業培養與應急投入相結合等方面入手,提升國家和社會的語言服務意識和能力。

  加強語言發展的統籌規劃和科學管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我國語言環境發生深刻變化,迫切需要從語言功能、外語語種、語言安全、話語係統等方面入手制定國家語言發展規劃,統籌處理好眼前需求和長遠發展、個別需求與整體布局、國內發展和國際需求的關係,選擇重點領域重點建設,防止一哄而上和“一刀切”。

  要在國家層面建立“一帶一路”語言能力建設統籌協調機制,推進實施《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明確語言能力建設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協調通用和非通用語種錯位有序布局,對英語等通用語種培養做深做細,對非通用語則要結合實際需要加大力度培養。要整合資源,建立國家語言人才庫、語言數據庫等基礎資料庫,對語言研究類智庫加大投入,加強對沿線各國通用和非通用語種使用現狀、分布、活力狀況的研究工作。要支援行業協會加強監管,制定具有約束力的行業準入標準、語言服務品質和價格標準、從業人員認證及分級認證、語言服務企業認證等與國際市場接軌的標準,推動語言服務行業的標準化規范化建設。

  以市場為導向,堅持市場化運作,提升語言産品與服務品質。當前,語言服務業方興未艾,包括翻譯服務、語言技術研發、相關教育培訓等。語言服務能力的提升,不僅要靠政府推動,還需要重視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的拉動作用。

  要以市場真實需求為導向來培養語言服務人才,特別需要在國家層面建立一種産學研深度參與的,實時的、訂單式或期貨式的人才供需平臺,以市場化運作盡可能地實現語言服務人才培養與使用的供需結合、學以致用。

  企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對語言服務需求感知最為敏銳,“走出去”企業和語言服務企業要增強語言服務能力建設的意識,吸引和培養更多高端復合型人才;與此同時,國內語言服務企業要敢于到國際上競爭,切實增強自身競爭力。

  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提升語言服務效率和水準。當前,信息技術與語言服務的融合勢不可擋,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大數據技術為“一帶一路”語言資源利用開辟了新路徑、提供了新機遇。

  構建“互聯網+”語言服務模式,通過雲平臺、智能平臺、線上翻譯等語言服務平臺為語言需求者、服務提供者、技術供應商提供對接。整合語種資源、數據資源,優化語言服務資源和服務方式,提升互聯網條件下的語言服務效率和專業化水準。

  不斷加強語言服務基礎技術的開發和應用。通過處理大數據可以提高語言資訊檢索、提煉、文本挖掘等語言功能,進而不斷提升機器自動翻譯水準等語言服務能力,助力克服語言障礙、拓展語言服務范圍。

  創新語言教育模式,培養多層次語言服務人才。一是培養外語專業人才和應用型、復合型人才。要以培養既熟悉中國國情政策、又精通當地語言和文化的跨界多層次語言人才為目標,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所需的經貿、工程技術等專業人員的公共外語教育和不同學科領域的專業化外語教育,著力培養“專業+外語”的高端應用型復合型人才。

  整合資源,創新培養方式。高校作為重要語言服務人才供應方,要面向社會、面向市場、面向未來,以國家需求、行業需求為導向,培養各方面人才來滿足語言服務的多元化需求。

  推動漢語的國際傳播。語言交流是雙向的,“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使得相關國家對漢語學習的需求不斷上升。通過在國外開設中短期培訓班、加大企業對外籍員工的漢語培訓力度、加強孔子學院在發展中國家的漢語推廣等方式全力滿足沿線國家的漢語學習需求,加強漢語的國際傳播,促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

  構建國家語言服務和語言人才培養應急體係。針對“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存在的語言安全隱憂,應建立相應的應急體係,做到有備無患。應大力開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現狀調研,加強對當地相關政策、行業資訊、投資環境等資訊採集工作,建設語言文化風險預警機制、涵蓋多語種的語言風險資訊案例庫、語言風險快速反應和救援機制、輿情監測機制等,及時發布語言風險預警資訊,關注潛在風險,提高預見性。

  外語人才培養周期長,培養的人才數量又有限,特別是一些非通用語培養還需要配套建設投入,一時較難滿足當下對語言服務的迫切需求。可根據投資、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實際需求,促成高校、企業等不同主體合作,採取全日制培養與短期培訓、在職學習相結合,輸出性培養與本地化培養相結合等方式來培養急需的語言服務人才,做好緊缺語言服務人才的資源儲備。(作者:付卓茗 王銘玉,分別係天津外國語大學語言符號應用傳播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教育部外語教學指導委員會俄語分會副主任委員,天津外國語大學原副校長、語言符號應用傳播研究中心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提升語言服務能力 助推“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8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