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必須堅守安全生産紅線
2018-11-28 17:2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題:必須堅守安全生産紅線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11月28日,河北張家口爆炸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傷。近來,多地生産安全事故密集多發,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生産安全底線一次又一次被逾越。

  從人的角度來説,臨近年關,一些一線生産人員在“過年”“休息”“放假”的氛圍下放松了安全意識,違規操作機器、疲勞上陣工作,從而引燃生産安全事故這個火藥桶,最終釀成慘劇。

  從企業的角度來説,年關將至,不少生産企業為了能夠及時完成全年生産進度,“重生産、輕安全”,過分強調産量和經濟效益,不顧生産客觀規律,忽視生産安全措施,抱著僥倖心理在年末“衝一把”。殊不知,這種想法最終可能帶來的是生産安全事故,毀掉了企業一年的辛苦,也毀掉了無數家庭的團圓夢。

  此外,一些地方的生産安全監管部門主體責任逐級衰弱,監管職責層層弱化;一些地方的生産安全監管部門溝通協調配合不夠,相互推諉,造成監管的真空地帶。

  企業完成全年生産任務的過程可以有張有弛,但堅守安全生産的紅線意識卻要時刻緊繃。涉及生産安全,從來都不是“走一走”“説一説”“看一看”就能簡單完成的。年末更需要從業員工嚴格遵守安全生産程式,強化安全生産意識,時刻將個人安全、企業發展和社會保障置于工作重點;更需要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加強監督執法力度,切實擔負起責任主體的義務。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將風險降至最低,讓人民群眾過好每一個團圓之年。

相關閱讀:

張家口爆炸事故初步原因係運輸乙炔車輛引起連環爆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時評:必須堅守安全生産紅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8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