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養心殿修繕發現彩繪寶匣 工程完工將重歸原處
2018-11-16 16:31: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施雨岑)經過兩個多月的研究、開啟和修護工作,在故宮養心殿修繕中被發現的彩繪寶匣16日在故宮文物醫院展露“真容”。寶匣內有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是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重要課題發現。

  養心殿寶匣形狀為扁方形,其上可見青龍彩繪。經開封檢查甄別,匣內的24枚“天下太平”漢、滿文款金幣,檢測分析結果表明金幣的材質為16K金。目前,經卷、五色緞和五色絲線均已糟朽,五香、五藥和五谷都已腐爛。

  故宮博物院表示,在養心殿修繕完工後,寶匣將重歸原處。

  據介紹,寶匣作為古建築的鎮宅之物,放置在建築正脊正中的脊筒內,脊筒正中位置也叫“龍門”或“龍口”。龍口中放置寶匣,不僅是古人天人合一、順從天道、祈求上天護佑的心態折射,也是驅除邪魔、祈求入住平安、保佑建築屹立不倒、避免火災的象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