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家檔案館展映紀錄片《東京審判》
2018-11-16 16:1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5日電(記者徐劍梅 金悅磊)為紀念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在東京宣判二戰期間日本主要戰犯70周年,美國國家檔案館15日晚展映了3集中國電視紀錄片《東京審判》。

  《東京審判》制作方上海廣播電視臺副臺長宋炯明在展映儀式上説,為紀念這段歷史,以史為鑒,維護和平,攝製組過去4年輾轉美、日、德、澳等地,通過大量第一手素材和對專家、親歷者以及後人的採訪,運用翔實的鏡頭,以平和的敘述方式展現了這場世紀大審判。美國國家檔案館為紀錄片攝制提供了“有力支援”,館藏的許多珍貴庭審資料通過紀錄片得以首次與世人見面。

  當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中國法官梅汝璈的子女梅小侃、梅小璈以及中國檢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萬參加了展映活動。梅小侃説,她父親生前曾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不是復仇主義者,我無意于把日本軍國主義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賬上。但是我相信,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她希望人們通過觀看紀錄片能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並為全球和平而共同努力。

  《東京審判》以紀錄片形式回顧了1946年至1948年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日本二戰主要戰犯的過程,其中包括南京大屠殺關鍵證人約翰·馬吉、貝德士等出庭作證的視頻檔案。2016年12月這部紀錄片在新加坡獲得第21屆亞洲電視大獎“最佳係列紀錄片”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