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0年後,紅星更加閃耀——寫在《紅星照耀中國》中文版出版80周年之際
2018-11-08 17:0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80年後,紅星更加閃耀——寫在《紅星照耀中國》中文版出版80周年之際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邰思聰 王君璐 徐靜

  80年前,上海租界內一群進步青年將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出版的英文版《紅星照耀中國》(又名《西行漫記》)集體翻譯成中文出版,展示了一個外國人眼中的中國……

  80年後,從斯諾家鄉到中國初中生的課堂,人們以不同的方式紀念這位中美兩國友好使者,斯諾筆下的“紅色中國”正走在奔向民族復興的道路上……

  一書風行80年

  埃德加·斯諾的故鄉,美國堪薩斯城,坐落在密蘇裏州西部。1905年,他就出生在這裏。

  密蘇裏人有一句諺語,“用事實説話”。或許,這正是斯諾選擇記者這個職業的原因。

  據密蘇裏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貝蒂·霍欽·溫菲爾德介紹,時任新聞學院院長的威廉姆斯從這個年輕人身上看到了其探求未知世界的特質,于是鼓勵他到中國去。

  幾經周折,1930年,斯諾來到上海,此後他的人生就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

  來到北京後,斯諾在燕京大學教授新聞學。1935年,他參加了北京“一二·九”學生運動。

  隨後,斯諾在宋慶齡的秘密安排下前往陜北蘇區採訪。本打算在這裏待上幾周的他,一待就是4個多月。

  在陜北,斯諾見到了一個真實的中國。更重要的,他見到了一批為自由和理想奮鬥終生的中國共産黨人。

  倔強的“紅小鬼”、魚水般融洽的軍民情、目標堅定的領袖……

  每一張面孔都讓他印象深刻,每一個背影都見證了中國人的錚錚鐵骨。

  他將這段採訪經歷匯編成《紅星照耀中國》一書,向全世界宣傳和介紹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

  “《紅星照耀中國》有幾十種語言,近百種版本。一直到今天,各國還在重印《紅星照耀中國》,説明各國人民還把這本書作為了解中國共産黨、了解中國的一本經典的著作。《紅星照耀中國》之所以能在世界風行,主要在于其對歷史的真實記錄,斯諾用記者的目光描繪了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勞動人民艱苦卓絕的鬥爭精神,這也是最難能可貴的。”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埃德加·斯諾研究中心主任孫華這樣評價。

  中美友誼的標誌性符號

  一臺相機,拍攝了無數冷暖;一本書,縱橫80年;一段人生,成為被後人銘記的歷史。

  可能斯諾自己也沒有想到,80年後,仍然有一群人在誦讀他的著作。

  十一月的北京,秋意正濃。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園內的銀杏葉已經泛黃。初二學生張釋然來到校園內的昆玉書屋,一場《紅星照耀中國》討論會正在進行。

  “共産黨怎樣穿衣?怎樣吃飯?怎樣娛樂?怎樣戀愛?怎樣工作?他們是怎樣組織經濟的?公共衛生、娛樂、教育和紅色文化又是怎樣的?為了要探明事情的真相,難道不值得拿一個外國人的腦袋去冒一下險嗎?我發現我同這個腦袋正好有些聯繫,但是我的結論是這個代價不算太高,懷著這個冒險的心情,我出發了。”這段文字穿越80年,由年輕的張釋然為同學們朗誦,仍然具有動人心魄的力量。

  一個月前,中美各界人士相聚在斯諾的故鄉——密西西比河畔的堪薩斯城,出席第18屆埃德加·斯諾研討會,圍繞全球經濟發展、國際關係、貿易投資等話題交流看法。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許多堪薩斯人因為斯諾了解中國、熱愛中國,中國文化也在這片美國土地上落地生根。中國的端午節前後,盛大的龍舟賽在堪薩斯城舉辦,成為當地最大的夏季戶外運動和多元文化交流的平臺。

  密蘇裏大學堪薩斯分校圖書館館長邦妮·波斯爾思韋特女士向記者展示著斯諾的遺物:戰時使用的佳能相機、與中國孩子們的親切合影、那張讓世界銘記的毛主席相片……當然,自然少不了那本《紅星照耀中國》,這一切已成為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回憶。

  在埃德加·斯諾基金會候任主席吉姆·麥克庫斯科看來,作為中美文化交流的榜樣,斯諾已經成為中美人民友誼的一個標誌性符號。

  “希望更多人了解今天更加開放的中國”

  一個人,不顧生死,記錄他鄉的革命之路;一本書,縱橫歲月,在世界被傳承至今;一段歷史,穿越時空,今日仍警醒後人。

  在瑞士去世後,斯諾的一部分骨灰被帶回美國,還有一部分骨灰遵照其遺願埋在了他曾工作過的燕園。

  北大未名湖畔,寫有“中國人民的美國朋友”字樣的埃德加·斯諾之墓靜靜佇立。墓碑前鮮花不斷,是拜訪者帶來的禮物。

  如今,《紅星照耀中國》被選入初中生必讀書籍目錄,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熟知斯諾和他的故事。

  語文教師孫藍田告訴記者,初中是年輕人建立人生觀的重要階段,《紅星照耀中國》讓90後、00後了解祖國的過去,了解了今天的共和國是怎麼來的,不忘初心,才能走好人生路。

  “閱讀這本書,首先是學習斯諾這種用事實説話、追求真理的精神;同時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美國記者、美國年輕人像當年的斯諾那樣,來中國看一看,了解今天更加開放的中國。”孫華認為。

  在第18屆埃德加·斯諾研討會上致歡迎辭時,美國埃德加·斯諾紀念基金會會長南希·希爾説:“正如埃德加·斯諾所深知的那樣,極具挑戰性的時代,最需要的是開誠布公的對話與誠摯的友情。”

  “民相親在于心相通”,中美兩國人民架起的友誼之路,正跨越高山大海,穩步向前——

  紀念改革開放40年的日子裏,黃浦江邊,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包括多家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嘉賓雲集“東方明珠”上海。

  一個紅星更加閃亮的中國,正以一係列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向世界張開雙臂……(參與採寫:張超、馬曉冬、長遠、苗壯、汪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80年後,紅星更加閃耀——寫在《紅星照耀中國》中文版出版80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8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