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多些“現場幹”,少些“會場談”
2018-10-10 20:1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多些“現場幹”,少些“會場談”

  辛識平

  一些鄉鎮一天收文七八件,個別鄉鎮甚至有過一天收文40多件的情況;一個月時間內,某鄉鎮派員參加各類會議、活動、培訓多達87次……近期,針對基層普遍反映強烈的“文山會海”問題,不少地方進行了專項整治。

  “文山會海”是作風建設領域的“硬骨頭”,之所以禁而不絕,根本原因還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一些地方重部署、輕落實,“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突出;一些部門將“實幹不足,材料來補”奉為“秘訣”;一些領導幹部存在簡單靠發文、開會推動工作的慣性思維,認為文件發得越多、會議規格越高,工作推進力度就越大,甚至把發文、開會看作一種政績。

  更有甚者,將開會、發文當成懶政惰政的“護身符”、不擔當不作為的“擋箭牌”。在一些人看來,雖然矛盾不觸碰,問題沒解決,但只要開過會、發過文,就足以證明自己對工作的重視,就是將工作抓得及時,任務落實到位了。這就完全跑偏了。

  不可否認,發文、開會是部署和推動工作的重要抓手,但目的還是要解決實際問題,不能將手段當成目的。文山高聳、會海洶涌,勢必導致具體工作舉措印在文中、喊在會上,就是不見落實在行動中。試想,基層幹部不是被“按”在辦公室收發文件、寫材料趕稿子,就是“在開會或去開會的路上”,哪還有時間和精力去走訪基層、幹實事?群眾呼聲如何能被及時聽取,難題又如何有效化解?

  文山須平、會海要填,關鍵是加強源頭治理。各級領導幹部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問題導向,帶頭改進文風會風,精簡文件和會議。開多少會、發多少文,要有科學規劃,實行清單管理,對未納入清單的文件與會議,堅決不發、不開,必須開的會議開出品質和實效,實行會議費等預警止付機制,嚴控會議數量、規模和規格,實現總量可控、逐年下降。

  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有制度保障,也要倡導求真務實、調查研究的好作風。領導幹部更應帶頭深入基層一線摸實情、聽民意、解實難,形成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的導向。從小處著手、向實處著力,鍥而不捨抓下去,才能讓幹部多些“基層走、現場幹”,少些“紙上談、會場論”,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投身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辛識平:多些“現場幹”,少些“會場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968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