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
2018-10-08 09:04: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改革開放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改革開放開辟出一條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現代化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在改革開放中正確處理一係列重大關係,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中國經驗。

  正確處理立足國情與借鑒國外的關係。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説教。”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必須以世界眼光和開放心態吸收借鑒其他國家創造的先進經驗和有益成果。但應認識到,國外經驗可以學習借鑒,卻不能照抄照搬。現實中,一些發展中國家照抄照搬西方模式甚至依附于西方國家搞現代化,最終失去發展自主性,非但沒有實現現代化,反而陷入動蕩之中。事實證明,國情不同,道路就會不同,立足本國國情才是走向現代化的正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正是堅持從本國國情出發,不斷汲取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才走出了一條讓世界矚目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

  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關係。實現現代化,既要大力發展經濟為持續改善民生奠定堅實物質基礎,也要通過持續改善民生為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有效需求。同時,改善民生要與經濟發展狀況相適應,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在走向現代化的進程中,有的發展中國家雖然經濟發展了,但民眾沒有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最終導致社會動蕩。有的發展中國家不切實際地提高社會福利水準,由于過度福利化導致效率低下、增長停滯。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始終堅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關係,將收入提高建立在勞動生産率提高的基礎上,將福利水準提高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上,實現了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良性互動、相得益彰。

  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建立現代化經濟體係是實現現代化的基礎,其核心是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既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近些年來,受新自由主義思潮影響,一些發展中國家把政府和市場對立起來,過分強調市場作用、否定政府作用,結果使整個國家經濟陷入嚴重混亂。中國在改革開放中注重發揮市場與政府“兩只手”的作用和優勢,既最大限度調動市場經濟內在的激勵和創新動力,又確保市場經濟有序有效運作,有效調動各方積極性,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正確處理活力與有序的關係。一個運作良好的現代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習近平同志指出,“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係,社會發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又必須是有序活動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洶涌也不行。”當前,困擾很多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一個難題,就是社會動蕩和不穩定。與之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國把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有機統一起來,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注重為改革發展營造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成功處理活力與有序的關係,確保始終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又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 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改革開放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2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