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品質生活提速——改革開放40年我國電氣化鐵路實現躍升
2018-10-03 15: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為品質生活提速——改革開放40年我國電氣化鐵路實現躍升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標誌著內地高鐵網延伸至香港,兩地高鐵實現互聯互通。同時,這也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成立60年來在中國鐵路網上描畫的又一精彩之筆。

  截至2017年底,中國高速鐵路總裏程已達2.5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量的66.3%;電氣化鐵路裏程8.7萬公里,電化率68.2%,均居世界第一。

  鐵路的發展從最初的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直到現代化的電力機車。人們説“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但現代化鐵路如果沒有過硬的電力牽引,火車只能“趴窩”。我國鐵路電氣化之路,也是我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發展歷程的縮影。

  60年前的1958年9月,中國第一代鐵路電氣化人在寶成鐵路開辟戰場,開始新中國電氣化鐵路建設的艱苦創業與探索。從此,電氣化鐵路就伴隨共和國的腳步跨越千山萬水,縱橫東西南北。

  從1958年到1998年,我國用了40年時間,電氣化鐵路達到1萬公里。進入21世紀,鐵路建設迎來快速發展期。2005年底,我國電氣化鐵路躍上2萬公里臺階,第二個萬公里僅用了8年時間。

  2009年,中國電氣化鐵路運營裏程突破3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距第二個萬公里用時不到4年;3年後的2012年底,我國電氣化鐵路總裏程已突破4.8萬公里,超越了原電氣化鐵路世界第一的俄羅斯,躍升為世界第一位。

  “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我國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進入了蓬勃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國目前99%的電氣化鐵路、100%的高速鐵路和99%的城市軌道交通,都是改革開放這40年修建的。”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韋國説。

  他表示,作為中國鐵路電氣化最大的施工企業,中鐵電氣化局成立之初就是一個以行業技術命名的專業工程局,把行業技術發展的重任擔在肩上。60年來,中鐵電氣化局一直站在電氣化鐵路技術發展的最前沿,成為我國電氣化鐵路建設的開拓者。

  在全國已建成開通電氣化鐵路和高鐵中,由中鐵電氣化局設計和施工的均佔60%以上;在全國已投入運營的城市地鐵、輕軌線路中,由中國中鐵電氣化局參與設計、施工的佔到了70%以上。伴隨著中國鐵路的發展,中鐵電氣化局也由弱到強、由小到大,實現了由傳統企業向現代企業的轉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為品質生活提速——改革開放40年我國電氣化鐵路實現躍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6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