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所有人 請回答:生命倒計時! 他們為了誰?
2018-08-24 07:2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暴雨無情,他們卻始終滿懷深情。

  2016年6月14日,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遭遇罕見暴雨,晚上9點半,錦屏縣農業局水産漁政工作人員歐陽大軍、鄧大華、劉松、潘仁澤帶著兩個漁民一行6人,趕到漁政執法船臨時停靠點。

  執行任務是一場穿越“生死門”的經歷:漁政執法船朝下遊開去才10余分鐘,螺旋槳就被異物攪住,失去控制,朝下遊漂去。緊接著,船翻了,六人跌入滾滾洪流中。

  借著救生衣的浮力,幾人順著河水往下漂了兩三公里,遇到一艘小船,兩名船家將5人救起,卻始終未尋見潘仁澤的蹤影。

  直到19日,救援隊在距離出事地點七公里左右的地方才找到潘仁澤的遺體……

  在基層,漁政執法工作不分晝夜、危險係數高。白天要正常上班,非法捕撈往往都在晚上,接到舉報隨時都要出動執法。在同事眼中,重活、累活、危險的活,潘仁澤總是衝在前面。

  在潘仁澤的筆電上,留著保爾·柯察金的名言:回首往事時,不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故事遠未終結……

  2016年9月15日,福建省古田縣卓洋鄉莊裏村村支書周炳耀為避免群眾受到洪水威脅,在清理一處涵洞堵塞物時,不幸被湍急水流衝入橋下河流中犧牲,年僅46歲。

  2016年7月7日,湖北省監利縣沙河村村委會副主任朱同寶連續工作一周,一直在第一線帶領群眾排澇搶險,過度勞累導致墜河,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年僅44歲。

  2018年8月3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因強降雨引發洪澇災害,積石山縣吹麻灘供電所所長馬進偉在抗洪搶險中不幸受傷,經搶救無效,于3日淩晨殉職。

  ……

  他是誰,是什麼樣的人,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

  他是離開最晚的那一個

  他是開工最早的那一個

  他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個

  他是堅守到最後的那一個

  他是行動最快的那一個

  他是牽挂大家最多的那一個

......

  千千萬萬個他,匯成他們。

  他們有最剛強的骨,不論年少、年老,在洪水中攥指成拳,在脫貧攻堅裏扛起責任。

  他們有最柔軟的情,留給家人萬般牽挂,卻始終不負家國。

  他們,不辱職責使命,不負人民重托,用生命,守護萬家燈火。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黨的好幹部,人民的好公仆。

  讓我們記住他們的名字,讓我們向他們致敬!

  ( 王瑩/ 新華網綜合)

   上一頁 1 2 3 4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所有人 請回答:生命倒計時! 他們為了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938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