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秦平:讓“最大變數”成為“最大增量”
2018-08-23 16:17:05 來源: 陜西傳媒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秦平:讓“最大變數”成為“最大增量”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對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包括“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以及“我們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站在全球發展平臺,“互聯網+”正在改寫時代走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係統部署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推動著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擁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準”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更是為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而不是某些人的自留地。高度發達的平臺承載魚龍混雜的資訊,在帶來傳播便利的同時也已越來越成為網上熱點生成和傳播的策源地。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多次強調: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將越來越美好。

  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互聯網是基于新技術條件所生成的傳播平臺,有其特定的技術邏輯。一個健康網絡生態的形成,需要尊重網絡傳播基本規律,從而放大其在社會發展中的正能量。事實上,也只有摸透網絡傳播規律,創造網民喜愛的表達方式,提高感染力和説服力,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才能在眾説紛紜中凝聚共識,在眾聲喧嘩中唱響主旋律,為改革發展贏得更為深厚的群眾基礎。

  提高用網治網水準。保持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需要增強大家參與治理的積極性,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要實現這一點,就必須做到依法管網,完善法律法規,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依法治理,維護網絡安全,打擊網絡傳銷、網絡詐騙等犯罪行為;依法用網,正確引導網絡輿論,加強網上意識形態工作,推動網絡經濟和網絡産業的發展。多措並舉,互聯網發展將惠及更多人民。

  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時而陽光燦爛,時而電閃雷鳴,互聯網引發了深刻的傳播革命,已成思想文化資訊的集散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做好新時代的網絡思想輿論工作,亟須以“能力升級”的創新精神,消除網絡時代的“本領恐慌”,讓“最大變數”成為“最大增量”,讓日新月異的互聯網發展為社會進步的助推器、實現夢想的力量源,讓世界變得更多彩、讓生活變得更豐富。

  宣傳思想工作的對象是人,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貫穿著對互聯網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並在此基礎上為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幅五彩斑斕的網絡強國畫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繼續堅持依法治網不放松,向著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奮勇邁進,13億多人民群眾必能在新時代續寫築夢中國新篇章。(秦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秦平:讓“最大變數”成為“最大增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1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