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 開創政務服務新局面
2018-08-08 17:4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公安部科信局副局長 魏平岩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關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在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的時代背景下,運用新思維新技術新手段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關鍵部署。《指導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適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滿足人民群眾新要求為目標,全篇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導意見》的部署落實,對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問題,具有現實而重大的意義,必將成為各地區各部門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綱領性文件,為深入推進國家政務信息化奠定基礎。

  一、建設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是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人類社會進入了萬物互聯、協同創新的新階段,開放、共用、關聯、融合已經成為時代主題。國家完善社會治理體係,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必須準確把握時代發展特徵,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以政務服務高度協同為切入點,改變部門、地方單打獨鬥、各自為戰的局面,促進社會治理效果最大化。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把窗口服務延伸到網上,形成建設集約、服務集聚、數據集中、管理整合的智能化公共服務平臺,通過打破資訊壁壘,優化業務流程,強化協同聯動,推動政務服務從政府供給向群眾需求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既是互聯網技術與政務服務融合發展的創新成果,也是主動適應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的務實之舉,對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新格局必將發揮重要作用。

  二、建設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關鍵舉措

  當前,“放管服”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全面深化政府職能轉變”進入新階段。李克強總理6月28日在國務院召開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專門強調要打造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五年內政務服務事項全面實現“一網通辦”,《指導意見》的出臺是貫徹落實這個重要決策的具體措施。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的規劃設計,堅持了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聯網是原則、孤網是例外的標準,政務服務“應上盡上”的要求將最大限度破除部門間資訊壁壘,倒逼地方、部門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對于推動政府工作和政務服務提檔升級具有深遠意義。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通過統一網絡支撐、統一身份認證、統一電子印章、統一電子證照和統一數據共用解決了部門、層級、地區的公共支撐問題,使全程網上審批、精簡辦事證明、縮短審批時限等便民利企措施成為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平臺的建設應用必將成為國家“放管服”改革普惠民眾最廣泛、最直接、最便捷、最高效的舉措。

  三、建設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是國家電子政務發展的必由之路

  我國電子政務發展先後經歷了辦公自動化、重點業務領域信息化和政府全面上網等幾個主要階段。目前,隨著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的到來,特別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崛起和發展,資訊動態感知、知識深度學習、數據精準分析、業務智能輔助、網絡安全可控的科技應用新格局正在形成,為電子政務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無限可能,也為電子政務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結合了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融合了科技創新與體制變革,為電子政務發展注入了強勁能量與動力。可以預期,隨著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框架體係的逐步形成,國家電子政務必將邁入數據流業務流管理流有機融合、權力運作公開透明、管理服務精準到位、決策分析科學全面的歷史發展新階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 開創政務服務新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24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