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法治給力,藍天可期
2018-07-09 23:5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法治給力,藍天可期

  辛識平

  “形勢不允許我們坐下來欣賞成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檢查組直奔問題,遇到個別地方大講成績、不講問題,毫不客氣地懟了回去。

  大氣治理的成績都擺在“天上”,老百姓抬頭就能看到變化。問題破解了,成績跑不了。

  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列出了一份“問題清單”: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一些“散亂污”企業關停不到位,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

  如果説大氣污染防治法是一部帶著牙齒的法律,但“只張嘴不咬人”,就解決不了問題。執法檢查就是要讓法律的利齒“咬下去”“咬出血”。

  法治給力,高壓線才會通上電。在山西省臨汾市,出現了大氣環境品質造假窩案。涉案16人,合謀造假,不惜使用“黑科技”,人為幹擾站點上百次,一次次組團“忽悠”上上下下。今年5月底,法院對涉案人員作出判決。其中,臨汾市環保局原局長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

  執法檢查發現,法律責任“空轉”,污染治理“上熱、中溫、下冷”等現象不可忽視。加大法律實施的監督力度,層層傳導壓力,督促各級政府嚴格落實環保目標責任制,推動企業全面履行治污責任,才能形成治污強大合力。

  近年來,從“大氣十條”到《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從官方到民間,我國治理大氣污染,可謂使出了“洪荒之力”。法治不斷亮劍,更讓打贏藍天保衛戰有了利器、添了底氣。

  每次藍天照在朋友圈刷屏,人們既興奮,又充滿期待。內蒙古包頭的一位企業負責人坦言,戴著口罩喘不上氣來的日子少了,但對那些高污染企業還要加大力度,依法嚴格治理。讓法律之劍指向長空,藍天白雲、繁星閃爍的未來,離我們會越來越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辛識平:法治給力,藍天可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