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2018-07-03 18:3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這是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廣東賽區比賽現場(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王攀、葉昊鳴、黃浩苑、陳寂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在六月底落下帷幕,在1359名參賽選手中産生多人,將參加明年在俄羅斯喀山舉辦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向世界展示中國“大國工匠”的風採。

  但在能工“小”匠們汗水閃耀的背後,人才瓶頸與技能短板依然困擾中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如何在當下全球激烈的産業競爭中進一步打造“工匠強國”,仍需上下合力,聚力破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廣東賽區比賽現場,選手在園藝項目中建造“小公園”(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青春閃耀的“賽場英雄”

  木作、砌築、鋪裝、水景施作、植物造景……參加園藝項目比賽的安徽代表隊選手胡磊需要在14個小時內完成選拔賽中5個模組的任務。當數十平方米的“小公園”建成並引發眾多觀眾拍照的那一刻,胡磊由衷地感到驕傲與自豪。

  一邊是數控床操作的人機對話,一邊是焊條碰金屬的火花四濺;一邊是砌墻貼磚的建築功夫,一邊是平地起山水的園林手藝;一邊是難得一見的飛機維修,一邊是初次參賽的健康和社會照護……從浦江之畔到珠江沿岸,人們對年輕技能人才的高超技藝和“工匠精神”,有了更直觀的體驗和感受。

  “從各項目反饋情況看,選手們整體水準比上一屆有所提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説。

  參加過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珠寶加工項目比賽並獲得銅牌的技師胡凡觀摩了比賽,新選手技術的“飛躍”式提升讓他讚嘆不已:“他們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我非常欽佩他們。”

  從2011年首次參賽,到2017年位列獎牌榜榜首,中國在國際技能賽場上的表現漸入佳境,新生代“賽場英雄”的脫穎而出離不開我國日益增強的技能培養能力。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490所,在校生338.2萬人,全國技工院校畢業生2017年就業率達97.7%,部分骨幹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率達100%。

  “我國很多技工院校擁有較好的設備設施,掌握了前沿的人才培養標準,並與企業生産實踐緊密對接,能夠把最先進的生産技術轉化到教學中,在很多項目上達到了與世界接軌的技能水準。”張立新説。

  河北隊指導老師、國家級數控機床獲獎選手楊珍明表示,目前國內很多技工院校都在開展技能競賽,技術與前些年已不可同日而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廣東賽區比賽現場,選手們在砌築項目中進行操作(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賽場到一線依然“關山重重”

  然而,當我們將目光從賽場轉向一線時,一個嚴峻的現實浮出水面:在當前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的背景下,中國制造面臨“技工荒”。

  有這樣一組數據:全國技能勞動者為1.65億,佔就業人員的21%,高技能人才約4791萬人,僅佔就業人員的6%;勞動力市場中,技術工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5以上,高級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以上水準。

  “這既與技術工人的社會地位不高、收入水準偏低有關,也與輕視技術水準的社會氛圍、缺乏追求技術成才的思想有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説。

  接受採訪時,一些參賽選手坦承,盡管取得了成績,但自己的人生目標並不是成長為“大國工匠 ”。

  一位上海代表隊選手有著中專學歷,既是數控機床高手,也是普通車床高手,但他的就業目標是當一名室內設計師;一位已經拿到了國家集訓隊入場券選手依然為錯失考研機會、轉投施工建設而耿耿于懷,希望有機會重來一次……

  究竟是哪些原因,讓部分“賽場英雄”不想成為“制造先鋒”?觀念束縛仍是主要因素。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與技術工人“藍領”身份對應的,是又黑又黏的機油車床,是噪音刺耳的電鋸電鑽,是酷熱難耐的加工廠房,在這些人眼中,“走進車間”是“低人一等”的人生選擇。

  “事實上,在科技化、機械化時代,很多工人的主要工作是操縱、監管機器生産,穿得幹幹凈凈,並不比‘白領’差多少,但輕視技能型勞動的思想觀念依然存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準處處長葛恒雙説。

  此外,收入待遇水準總體不高,也是難留技術能手的一大原因。

  東莞一家大型企業負責人表示,國內制造業生産一線工人的月收入普遍在三千至六千多元,考慮到房價、物價、子女教育等因素,這一工資水準並不算高。另一家印刷企業反映,由于培養和留住技能人才不易,這家企業常年出現“引進一次設備短缺一次工人”的階段性“技工荒”。

  缺乏進一步上升渠道是影響“賽場英雄”繼續成長發展的重要障礙。“從職業技能發展的角度來説,我國的職業技能標準只有5個等級,很多技能人才達到最高標準後難以獲得繼續發展的通道。”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研究室主任袁良棟説。

  而一些大賽選手也反映,盡管情況有所改善,但學歷問題仍是就業的一個門檻。胡凡表示,即使自己獎牌在握、留校任教,但仍希望獲得“一紙文憑”,“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獲得社會認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上下合力,聚力破障,開辟“大國工匠”建設新格局

  在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廣東賽區比賽中,一名選手在進行操作(6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建設技能強國需凝聚合力“邁檻過關”

  在本屆選拔賽期間,廣州的地標建築廣州塔不斷打出“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的助威標語,成為整座城市的新風景。

  “賽事比拼與公眾教育並舉”——此次上海、廣東兩個賽區共吸引了15萬人次現場觀摩,上百萬人通過網絡直播了解進展。而在比賽期間,組委會同步舉辦青少年技能體驗等公眾活動,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關注、熱愛、投身技能工作。

  “我們希望選拔賽發揮‘乘數效應’,形成全社會關注、支援的氛圍。”張立新説。

  如何回應日益迫切的社會需求?如何解決困擾多年的弊端沉疴?

  首先是制度上的“硬改善”。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頒布實施《關于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提出要加強高技能領軍人才的服務保障、政治待遇、經濟待遇、社會待遇等。這是我國第一次把提高技術工人待遇上升到全局高度,也是立足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園藝項目銅牌獲得者孫偉對此深有體會:“剛開始沒人知道園藝比賽是什麼。但現在不同了,全社會都很重視園藝技能,這裏面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

  其次是社會氛圍的“軟影響”。隨著我國參加世界技能大賽次數增多,獲獎選手逐漸增多,社會影響力也逐漸增強。各級政府正通過多種措施,提高獲獎選手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經濟地位,同時也在全社會樹立“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價值觀念。

  這需要企業的積極參與——職業技能競賽對設備設施、耗材等需求量大,在德國、日本等國家往往有許多企業讚助支援。可喜的是,本屆全國選拔賽近百家企業提供了機器設備等支援。據大賽組委會介紹,在廣東賽區,瀋陽機床集團投入了78臺設備,價值近4000萬元;上海賽區,各個企業投入的設備價值超過7000萬元。

  初步統計,全國30個省份、6個行業的多家企業單位申報了532個集訓基地,積極承擔下一步的培訓工作,焊接、汽車技術項目有多達21個申報單位。

  這也需要教育提供動力——改變我國職業教育的學歷型人才培養模式和“普通車間工人”的培養目標。

  以技能大賽準則對標先進企業的前沿生産要求,以企業最新生産實踐技術作為培養標準,打破目前職業技能教育專業上的條塊分割,按現代職業要求係統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可以改善職業教育輸出的人才類型與企業需求不匹配的問題。

  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數控銑項目金牌得主張志坤已留校任教,他説,讓每個熱愛技能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學習世界一流技術,以賽促學以賽促教,讓我國的職業技能教育快速實現質的飛躍,才是我們參加比賽真正的意義。

   1 2 3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07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