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命藥”又現短缺 “組合拳”確保供應
2018-06-22 15:23:31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去年10月份起,患者就很難買到赫賽汀。”廣州復大腫瘤醫院藥劑科李醫生向羊城晚報記者反映,不只是在一兩家醫院,赫賽汀在全國范圍內都出現了供貨緊張。李醫生所説的赫賽汀,其通用名為“注射用曲妥珠單抗”,是一種大分子靶向抗癌藥,可用于治療HER2陽性乳腺癌。“救命藥”短缺,又找不到其他替代藥,讓不少乳腺癌患者愁上心頭,部分走上了海外代購、海外求醫的道路。

  救命藥短缺的問題也引起了各方重視。6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對治療罕見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同時,要求加強全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監測預警,建立短缺藥品及原料藥停産備案制度,加大儲備力度,確保患者用藥不斷供。

  記者注意到,在多項政策“組合拳”的鼓勵下,進口“救命藥”正在加速進入中國市場,國內本土藥企也在奮起直追加強研發,今年將會有更多的臨床急需藥、罕見病藥實現上市。

  “救命藥”為何短缺?去年藥價降七成

  記者了解到,赫賽汀是由跨國藥企羅氏生産的靶向抗癌藥,用于治療HER2陽性乳腺癌。自2002年就已經進入了中國市場,該藥在國內重點醫院的年銷售額一直保持著增長趨勢,至2015年達到了6.6億元人民幣,平穩供應多年,為何突然間爆發了用藥緊張呢?

  “去年10月份,這個藥進入到醫保中,用量突然大幅增大。”廣州復大腫瘤醫院藥劑科的李醫生表示。

  原來,此前,赫賽汀一支的零售價格就高達2萬多元。而在一個治療周期裏,患者至少要注射14支。去年7月,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外公布36種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後的價格談判結果,並同步確定了這些藥品的醫保支付標準,赫賽汀名列其中。赫賽汀每支藥品支付標準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按照參保患者最低自付比例兩成計算,患者每支藥品最低只需花費1500元。

  “納入醫保目錄後,全國范圍內對赫賽汀的用藥需求也在短期內出現了激增。”羅氏制藥媒體負責人郭坤表示,新的醫保目錄在三個月內便在大部分省市落地執行,較以往醫保目錄更新後落地執行大幅提速。

  據透露,執行醫保目錄以來,赫賽汀的銷售增加了至少50%。

  中國患者的需求量甚至直接助推該藥進入了去年全球最暢銷處方藥前十榜單。據路透社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赫賽汀2017年的銷售額為75.5億美元,年銷售增長率為15.98%。“增長部分得益于其在中國被納入報銷目錄。”

  供應緊張何時緩解?預計一兩個月內

  “現有的生産基地産量已經不足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郭坤表示,為了滿足赫賽汀在中國市場未來的持續供應,企業已經向國家申請將供應中國市場的赫賽汀由現有生産基地轉向更高産能的生産基地。

  藥監局等監管部門也大開綠色通道。據悉,在過去一個月裏,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相關部委仔細聽取了患者和企業的反映,充分調研和論證解決辦法,先後加速批準了赫賽汀轉移至高産能生産基地和到岸進口藥品加速放行的兩項申請。

  “目前該新生産基地的第一批藥品已經生産出來了。”羅氏制藥方面表示,預計赫賽汀在中國的供應緊張狀況將在未來一至兩個月之內得到有效緩解。

  將如何避免短缺?簡化上市要求

  “救命藥”用藥選擇少、用藥貴、容易短缺的尷尬局面也引起了國家層面的重視。

  就在6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上要求,對治療罕見病的藥品和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藥品簡化上市要求,可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資料等直接申報上市。第三方醫藥服務平臺麥斯康萊創始人史立臣對此表示,這就相當于為罕見病藥品開啟了在中國上市的“綠色通道”,改善國內罕見病患者無藥可用的困局。

  而繼此前抗癌藥“零關稅”、降增值稅後,醫保談判對降藥價的作用也引起了各方關注。會議同時要求,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各省(區、市)對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要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對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要抓緊推進醫保準入談判。開展國家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實現藥價明顯降低。

  此外,針對“救命藥”短缺的問題,會議要求,要加強全國短缺藥品供應保障監測預警,建立短缺藥品及原料藥停産備案制度,加大儲備力度,確保患者用藥不斷供。

  還有哪些新藥上市?20個進口藥交申請

  記者根據藥品審評中心(CDE)梳理髮現,今年有至少20個進口創新藥在中國遞交了上市申請。其中進展較快的包括了同樣用于乳腺癌的帕妥珠單抗、治療卵巢癌的奧拉帕利、用于治療甲狀腺癌的侖伐替尼、用于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塞瑞替尼等,CDE已經受理了他們的上市申請,部分被納入到優先審批中,預計今年年底前即可上市。

  國內市場也在加快研發本土抗乳腺癌藥,其中,赫賽汀倣制藥進度靠前的公司以及産品有如復星醫藥曲妥珠單抗生物類似藥,針對乳腺癌適應症已經進入臨床III期;沃森生物曲妥珠單抗研發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階段;安科生物Her-2單抗,目前處于臨床三期,預計年底完成病人入組。隨著這些倣制藥、新藥上市,可以為國內的乳腺癌患者提供更多選擇。

  此外,今年以來,拜耳、默沙東、西安楊森、阿斯利康等多家跨國藥企相繼有多個重要産品獲批上市,涵蓋糖尿病、腫瘤、生殖、肝病等領域。其中就包括了9價HPV疫苗、用于2型糖尿病治療的百達揚、用于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欣普尼等重磅新藥。(記者 陳澤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救命藥”又現短缺 “組合拳”確保供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