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2018-06-04 08:53:37 來源: 《求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核心要點:

  ■ 40年前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發時代之先聲、開歷史之先河,為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成為實現黨和國家偉大歷史性轉折的思想先導。

  ■ 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任何理論包括他們自己的理論都是行動的指南而不是教條,都要經受實踐的檢驗,都會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 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進程。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正是40年前中國共産黨人永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鮮明標誌,也是實踐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新的歷史起點。

  ■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生動體現。

  ■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40年前的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發時代之先聲、開歷史之先河,為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成為實現黨和國家偉大歷史性轉折的思想先導。這場大討論的一個重大啟示,就是必須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永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一、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

  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科學,是發展的真理。在《共産黨宣言》發表25年後,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德文版序言中就明確指出: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説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對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這樣講,是因為他們堅信任何理論包括他們自己的理論都是行動的指南而不是教條,都要經受實踐的檢驗,都會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

  馬克思主義這一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在後來的馬克思主義與實際相結合中不斷得到證明。列寧關于社會主義革命可以首先在一國或數國獲得勝利的理論,就是對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運用、豐富和發展。列寧明確指出:只有“首先考慮到各個‘時代’的不同的基本特徵(而不是個別國家的個別歷史事件),我們才能夠正確地制定自己的策略;只有了解了某一時代的基本特徵,才能在這一基礎上去考慮這個國家或那個國家的更具體的特點”。列寧在十月革命勝利後不久,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改變“戰時共産主義”政策,實行新經濟政策,也是與時俱進理論品格在具體政策方面的體現。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提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理論,同樣堅持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創造性發展。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就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繫的。對于中國共産黨説來,就是要學會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應用于中國的具體的環境。成為偉大中華民族的一部分而和這個民族血肉相聯的共産黨員,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因此,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説,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正是保持和發揚這樣一種理論品格,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找到了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並開始了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

  對于中國共産黨來講,堅持與時俱進,要求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我們既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要積極主動地譜寫新的理論篇章,把發揚革命傳統與創造新鮮經驗有機結合起來,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離開本國實際和時代發展談馬克思主義,沒有意義;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同它在現實生活中的生動發展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沒有出路。只有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才能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二、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開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進程

  鄧小平同志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講話中曾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時隔40年,鄧小平同志這些話仍然振聾發聵、促人深省。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正是40年前中國共産黨人永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鮮明標誌,也是實踐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格新的歷史起點。

  與時俱進,首先是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上的與時俱進。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奠基之作的鄧小平理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基本成果,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澄清了不合乎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模糊觀念,做出我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提出“三個有利于”評價標準,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準,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

  與時俱進,也是在“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核心問題上的與時俱進。在科學把握中國共産黨所處歷史方位基礎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明確提出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不斷推動社會生産力的解放和發展;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歸宿。這對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持黨的先進性,始終做到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都充分體現與時俱進的要求,具有重大意義。

  與時俱進,又是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上的與時俱進。作為馬克思主義關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總結我國發展實踐,適應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認識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對中國社會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作出新的科學回答,深刻揭示了發展的本質和內涵,指明瞭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正確道路,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準。這為我們黨推動當代中國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續快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為我們經受考驗、化危為機、贏得主動,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柱。

  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告訴我們,必須從新的實際出發,用新的觀點來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才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實際和時代發展來進行理論創造,這才是真正管用的馬克思主義。

  三、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回應時代呼喚,反映實踐訴求,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産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一條根本經驗。毛澤東同志曾講過:實踐中是要出道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創造出來的“道理”。這一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國近代以來一百多年民族危亡、民族奮起的深厚歷史,深深根植于中國共産黨人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理論結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性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這一思想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時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新時代黨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等等。這些內容,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論體係。

  無論從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看,還是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鮮明勾勒出21世紀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前途命運,又鮮明勾勒出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創造性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譜寫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

  四、在統攬“四個偉大”的實踐中,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但是“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我們要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反對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錯誤思想和行為。還必須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與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推進偉大鬥爭的任務是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中國共産黨人只有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始終保持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才能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打鐵必須自身硬。崇高的歷史使命,宏偉的戰略目標,對中國共産黨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于正視問題,敢于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以大無畏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黨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這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偉大夢想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背景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有13億多人口的東方大國基本實現共同富裕,在以西方為主導的世界格局中實現中國由全球治理的參與者向全球治理的引領者轉變。所有這些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全新事業,要求我們必須破除因循守舊的思想,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創新的精神尋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採取新舉措。我們要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實幹興邦,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中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永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3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