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宣言》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
2018-05-31 08:35: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人類歷史上,有的思想如同流星般一閃即逝,而有的思想卻像恒星一樣熠熠生輝。發表于1848年年初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合寫的《共産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不僅沒有因為歲月流逝而失色,反而隨著實踐發展越發閃耀著真理的光芒,並對人類社會進程産生深刻影響。170年來,歷史見證了伴隨《宣言》而來的思想變革和實踐飛躍,見證了馬克思主義這一嶄新世界觀的公開問世,見證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見證了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飛躍,也見證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進程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宣言》的科學力量和價值魅力在于它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論證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闡明瞭無産階級和人類解放的條件和現實道路,預示了共産主義社會的美好前景,昭示了共産黨人的初心和崇高理想。《宣言》不僅是無産階級進行革命的行動綱領,而且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理論指南;它不僅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影響巨大,而且對當代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宣言》是人類思想發展史上的一座豐碑

  《宣言》以其科學的洞見、深邃的思想和磅薄的氣勢,宣告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係的誕生,開辟了人類思想的新紀元。它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具有獨特的重要地位,在人類思想發展進程中具有裏程碑的意義。

  《宣言》透徹地闡述了嶄新的科學的世界觀,宣示了社會歷史觀的偉大變革。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5年至1847年間,寫下了《關于費爾巴哈的提綱》《德意志意識形態》《哲學的貧困》等重要著作,在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基礎上,在批判地超越舊思想的過程中創立了新的世界觀,形成了唯物史觀。《宣言》對新的世界觀作了第一次集中而簡明的闡釋,這體現在貫穿《宣言》的基本思想中:每一歷史時代主要的經濟生産方式和交換方式以及必然由此産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所賴以確立的基礎,並且只有從這一基礎出發,這一歷史才能得到説明;因此人類的全部歷史(從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會解體以來)都是階級鬥爭的歷史。唯物史觀關于從生産方式特別是經濟關係出發來理解社會歷史基礎進而理解整個社會的思想,顛覆了以往從神、思想觀念或政治制度等出發來説明社會歷史及其基礎的唯心史觀。它構成了《宣言》的主線,成為馬克思主義大廈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理論基礎。

  《宣言》確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在社會主義運動500年的歷史長河中,存在兩個重要的歷史轉折點。一是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轉變,二是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飛躍。《宣言》的發表,既宣告了社會主義由空想到科學的轉變,又開啟了科學社會主義由理論向實踐的發展。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説是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毫無疑問是建立在這兩大發現基礎上的。《宣言》第一次係統完整、淋漓盡致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馬克思和恩格斯摒棄了空想社會主義僅僅訴諸道德情感的空洞説教,科學地揭示了社會發展規律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內在矛盾,論證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闡明瞭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現實道路和依靠力量。《宣言》提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一係列基本原則,比如:人類社會是不斷進步的社會,由資本主義發展到社會主義、共産主義是歷史的必然;工人階級是歷史上的先進的革命的階級,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階級力量,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需要進行長期艱苦的鬥爭才能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工人階級政黨即共産黨是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事業的領導力量;共産主義的最終目標是消滅私有制、消滅剝削、消滅階級,實現人類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如同一盞明燈,照亮了資本主義社會中被壓迫被剝削的工人階級和人民大眾爭取自由解放、實現美好生活、建立美好社會的道路。

  《宣言》吹響了工人階級革命的號角,成為革命運動的先導。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沒有《宣言》的科學理論指導,就沒有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迅速發展。《宣言》是極具實踐性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它熔科學性、階級性和革命性于一爐,一經發表便迅速地在世界范圍內傳播開來。“《共産黨宣言》是真正的海燕”,它預示了1848年歐洲革命風暴的到來和發展的趨勢,預示並指導了工人階級反對資産階級的革命的發展。馬克思和恩格斯在世時,“《宣言》的原則在世界各國工人中間都已傳播得很廣了”,“《宣言》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為測量歐洲大陸大工業發展的一種尺度”。從1850年起,《宣言》的德文版先後在瑞士、英國和美國重版過數次。1869年以後,又先後被譯成俄文、英文、法文、丹麥文、波蘭文、西班牙文、亞美尼亞文等。“《宣言》的歷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著現代工人階級運動的歷史;現在,它無疑是全部社會主義文獻中傳播最廣和最具有國際性的著作,是從西伯利亞到加利福尼亞的千百萬工人公認的共同綱領”。恩格斯逝世後,《宣言》奠定的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俄國實際相結合,産生了十月革命的偉大實踐。《宣言》的中譯本于1920年問世,極大地影響了中國工人階級和一大批革命者,成為他們接受馬克思主義的啟蒙讀物或入門老師。正是在《宣言》的指引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時至今日,《宣言》在170年間被譯為200多種文字,在整個人類思想史上佔據著重要地位。

  《宣言》是當代社會主義運動的科學指南

  《宣言》是馬克思主義創立者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思想遺産。從社會歷史的大跨度來看,我們仍然生活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宣言》中闡述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對于我們觀察和認識當今世界的變化,對我們分析和批判資本主義,對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特別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宣言》亦是如此。馬克思和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中所説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對于這部經典著作的理解和運用,必須結合具體的實際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的有機統一。我們應該全面深刻地領會和把握《宣言》所昭示的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理論邏輯,並把它同中國社會實踐發展的歷史邏輯結合起來。在當代,《宣言》對我們的啟迪是多方面的。

  《宣言》深刻揭示了共産主義事業的真諦和共産黨人的初心,有助于堅定共産主義信仰和牢記共産黨人的宗旨。《宣言》揭示了共産主義事業是人類最壯麗和崇高的事業,因為共産主義作為理想追求,和共産主義運動作為偉大實踐,超越了狹隘的剝削階級偏見,以實現人類解放和幸福為最高目標。189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內帕給恩格斯寫信,請求他為即將出版的《新紀元》周刊的創刊號題詞,而且要求盡量用簡短的字句來表述未來的社會主義紀元的基本思想。恩格斯回答説,除了從《共産黨宣言》中摘出下面一段話外,再也找不出合適的了。這段話膾炙人口:“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共産黨人肩負著創造條件,逐步消滅階級對立、建立能夠使一切人自由發展的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社會這一光榮而偉大的使命。共産黨的本質特徵就是:它從一開始就是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的政黨,而且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的政黨。《宣言》無疑是培育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經典教材。

  《宣言》是觀察和剖析資産階級和資本主義的銳利武器,有助于認識當今資本主義世界的內在矛盾和歷史命運。恩格斯在晚年指出:“《宣言》十分公正地評價了資本主義在先前所起過的革命作用。”在當代,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並存發展,正確認識資産階級和資本主義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仍然是很有必要的。馬克思和恩格斯從社會基本矛盾運動出發,認為資産階級本身是一個長期發展過程的産物,是生産方式和交換方式一係列變革的産物;資産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它在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産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産力還要多,還要大。隨著社會生産力的進一步發展,生産力會受到資本主義生産關係的阻礙,已經不能再促進資産階級文明和資産階級所有制關係的發展,並會使整個資産階級社會陷入混亂,使資産階級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脅。這些分析,仍然可以用來説明當代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社會存在的危機,有助于我們認識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

  《宣言》深刻闡述了世界歷史理論,為認識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必然性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資本主義的出現和發展,導致了“民族歷史”向“世界歷史”的轉變。資産階級和資本主義開拓了世界市場,使一切國家的生産和消費都成為世界性的了。“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為不可能,于是由許多種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學形成了一種世界的文學。”在這裏,馬克思和恩格斯用“世界的文學”來指代世界歷史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這裏的“文學”不單單指文學本身,而是“泛指科學、藝術、哲學、政治等等方面的著作”。今天的經濟全球化進程是“世界歷史”的延續和擴展,資産階級和資本主義在其中仍然起主導作用,資本和市場的邏輯依然是主導的力量。當然,今天的經濟全球化同馬克思和恩格斯所處時代的“世界歷史”相比,有很大的區別,但是仍然不難發現二者的相似之處。

  《宣言》精辟論述了共産黨人的當前目標和長遠目標,有助于我們明確前進的方向。當無産階級奪取了政權、共産黨成為執政黨之後,面臨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産力的總量。在現實的社會主義運動中,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當下的目標和手段與未來的長遠的目標和手段之間的矛盾。俄國建立蘇維埃政權後由“戰時共産主義”向“新經濟政策”的轉變,中國在改革開放中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都提出了社會主義的現實目標與長遠目標的關係問題。《宣言》指出:“共産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鬥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這一論斷深刻地揭示了共産黨人“最近的”目標和“未來的”目標之間的辯證關係。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産主義是一個漫長而曲折的過程。《宣言》提出的共産黨人要“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最徹底的決裂”、要“消滅私有制”等目標,都體現了當前的現實目標和未來的遠大目標的辯證統一。一方面,我們要看到最終實現這些目標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來創造必要的物質條件和精神文化條件,而不能急于求成;另一方面,在為“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鬥爭”的過程中,不能忘記遠大理想和最終目標。換句話説,我們既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又要堅定共産主義的遠大理想,堅持二者的辯證統一。

  總之,《宣言》中的基本思想在長期的實踐檢驗中顯示了真理的光芒,並將隨著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而繼續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宣言》的思想正是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思想的源頭活水,必將隨著實踐的繼續發展而發展,始終成為共産黨人和社會主義運動的偉大旗幟和精神動力。(作者:郝立新,係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共産黨宣言》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1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