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師大開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
2018-05-30 21:3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5月30日電(記者許祖華、李浩)“現在我是一名大學生,未來我將成為一名教師。通過學習這門課程,我更加堅定了扎根西部、服務教育的信念。”陜西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2017級卓越教師實驗班學生田舒寧説。

  2017年秋季開始,陜西師范大學為新入學的2017級公費師范生開設“理想信念與卓越師范人才培養——《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作為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體係的組成部分,並逐步將范圍擴大到了全體公費師范生。

  自2007年公費師范生教育政策實施以來,陜西師范大學每年承擔2000余名公費師范生培養任務,佔年度本科招生總人數的45%左右,其中近90%來自中西部地區。根據相關政策,他們畢業後將回到生源地從事基礎教育工作。

  “公費師范生要做到扎根西部服務基礎教育,首先必須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學校開設‘理想信念與卓越師范人才培養——《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這門課程,就是要引導同學們順利走上卓越教師的成長之路,為今後扎根西部、服務基礎教育奠定堅實基礎。”陜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光旭説。

  “這門導讀課旨在指導學生閱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讓大家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青年時代在艱苦環境中磨煉意志品格的奮鬥故事,以及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樸素情懷。同時,開展‘未來卓越教師學青年習近平,立志扎根西部服務基礎教育’專題教學活動,引導和激勵大學生成長為‘四有好老師’和未來教育家。”陜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任曉偉説。

  任曉偉介紹,馬克思主義學院在承擔本課程教學任務過程中,一方面努力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學原文,悟原理精髓;另一方面堅持創新學習載體,理論聯繫實際。學院抽調多名專家組建團隊,首先展開自學、研究。這些研究成果為課堂教學注入了源頭活水。

  課程設計了4個由專家團隊開設的專題講座,分別為“理想信念的生成”“學習青年習近平的扎根精神”“學習青年習近平的謀事幹事思想”“學習青年習近平的報國情懷”。

  為保證課程教學的實效性,學校還重點開展了讀書沙龍主題研討,採用小組活動的形式,充分發揮卓越教師實驗班學生的示范引領作用,開展讀書心得交流會,舉辦主題詩歌朗誦、演講等內容豐富的實踐教學活動。

  通過這些形式,增強了課程的親和力和感染力,教師與學生實現了雙向互動,使學生加深認識和理解,在情境代入和換位思考中産生了思想上的共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陜師大開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1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