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鐵路人:春運保平安綻放責任擔當精神
2018-02-18 17: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2月18日電(曹祎銘、郭軼凡)農歷戊戌狗年大年初一,當多數人經歷過一夜的守歲還在睡夢中時,朱藝萍已經告別家裏的父母,準時出現在工作崗位上。

  1992年出生的朱藝萍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通訊段南寧網管工區傳輸車間的一名普通職工,她所在的這個車間負責轄區內整個鐵路運作係統的長途傳輸骨幹網、數據網、時鐘同步網、防災傳輸網、動力環境監控傳輸網、電源設備等係統的維護工作,是鐵路通信網業務的核心匯聚節點。

  朱藝萍告訴記者,由于工作內容的重要性,在春節和整個春運期間更不能有絲毫懈怠,“雖然春節期間不能一直陪伴在父母身邊,但是能為別人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我很開心。”

  同是鐵路係統,在南寧工務段南寧南線路車間有這樣一個女子測量班,她們清一色的是平均年齡僅24歲的女孩子。剛走出象牙塔的她們,穿著黃色的鐵路工作服,踏著勞保鞋,手持各式各樣的檢查機具,在兩條鋼軌間仔細檢測。

  “每次檢查線路,我們要帶的工具有很多。僅軌檢儀一樣,就差不多三十斤重。”今年24歲的女子測量班班長寧秋香説,“其實負重倒不是最大的問題。測量線路幾何尺寸時,我們會將道尺橫放在兩條鋼軌上,然後依據道尺上的讀數,來確定此處鋼軌間的高低寬窄是否符合標準,然後再用筆刷在此處標明具體數值。每隔三四根枕木,我們就需要彎腰一次,一天下來,這一套動作要重復上千次。”

  這個女子測量班肩負著祖國南疆鐵路上450多千米線路、421組道岔的測量任務。在春運期間,她們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完這450多千米鐵路。

  在女子測量班結束每日的測量任務後,都會及時把測量數據傳回後方。在每天的夜幕降臨,最後一班高鐵停止運作,喧鬧一天的西南重要交通樞紐站—廣西南寧火車東站慢慢安靜下來。

  “90後”小夥子劉建良總會在淩晨時分準時出現在南寧東站附近的鐵軌旁,用儀器一節節地檢查測量軌道。中國高鐵運作時硬幣豎立幾分鐘不倒,成為佳話,劉建良的工作則與之密不可分。

  劉建良是南寧東綜合維修二工隊一名班長,他們的工作內容是根據白天的測量數據及時矯正鋼軌,保證高鐵快速穩定運作。

  由于作業必須在沒有車輛通過“空窗期”進行,根據線路安排,他們每天可利用的時間只有淩晨的4個多小時。每天晚上10點多,維修隊員們就要陸續到崗為工作做準備,在今年春節和春運期間,他們的檢修工作量絲毫不比往日有所減少。

  “選擇這個工作,就是選擇與黑夜、責任為伴。”自南寧東站2014年開通以來,劉建良從未上過白班。在被問及工作感受時,維修班的工人們只有樂觀和詩意:“孤獨與責任是我們不變的夥伴,月亮就是我們的太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