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DP注水、景區宰客?看省級兩會如何回應社會熱點
2018-01-28 12:46: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8日電目前,省級地方兩會正密集召開,各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紛紛出爐。反腐工作如何部署?怎樣避免GDP注水?旅遊亂象怎麼破?針對一係列社會熱點話題,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作出回應和部署。

  談反腐

  ——天津:徹底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

  十九大報告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鞏固壓倒性態勢、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今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各地如何部署新一年的反腐工作受到關注。

  在今年的天津兩會,天津市代市長張國清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徹底肅清黃興國惡劣影響,堅決剷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在曾因塌方式腐敗受到全國關注的山西,省長樓陽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用“浴火重生”來評價該省過去五年的發展進程,並指出,山西實現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發展由“疲”轉“興”。

  對于未來的工作部署,他強調,將深化標本兼治,深入推進政府係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及山西省實施辦法。堅決糾正“四風”突出問題,重點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查處懶政怠政、推諉扯皮等行為,破除“中梗阻”,增強執行力。

資料圖:初秋的祁連山景色。 武學峰 攝

  談環境污染

  ——海南: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孫的飯碗

  過去兩年,中央環保督察實現了對31省份的全覆蓋,中央環保督察組曬出問題清單後,各地如何整改,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此前,中央環保督察組向海南反饋環保督查意見時,曾對海南的房地産業提出批評,稱“房地産企業指到哪兒,政府規劃跟到哪兒,鼓了錢袋、毀了生態”。

  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去年底就曾強調,海南不能變成房地産加工廠。

  日前,海南省省長沈曉明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也強調,“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孫的飯碗”,呵護好海南的綠水青山,呵護好海南百姓的金山銀山。

  此外,甘肅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披露了祁連山生態整改情況。

  該省政府工作報告稱,2017年,甘肅及時制定了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的整改落實方案,厘清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先後出臺了礦業權分類退出、水電站關停退出整治、旅遊設施項目差別化整治和補償等辦法,有力有序解決各種歷史遺留問題和疑難雜症。

  而近年來受霧霾困擾的京津冀三地,也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了大氣治理任務。

  例如,河北提出,將編制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和冬季清潔取暖三年規劃;北京提出,將制定實施新一輪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談GDP注水

  ——內蒙:破除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的發展觀、政績觀

  今年省級地方兩會召開前,內蒙古等省份自曝GDP上報數據不實的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今年1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上承認,財政收入虛增空轉、部分旗縣區工業增加值等數據有水分。此外,天津濱海新區也傳出消息,將把濱海新區2016年的GDP從超萬億元下調至6654億元。

  關于GDP,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日前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稱,2017年內蒙古政府解決工業增加值數據不實和財政收入虛增空轉等困擾多年的老大難問題,為科學決策提供了可靠依據,為未來發展夯實了基礎。

  “必須破除簡單以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的發展觀、政績觀。”布小林強調。

  山東省省長龔正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2018年,山東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7%以上,並強調高品質發展,不為增長速度高低困擾。

  此外,記者注意到,除了上述省份,有些地方政府已經開始取消對部分市縣的GDP考核。

  例如,海南已經明確,今年對保亭、陵水、樂東等12個市縣的GDP、工業、固定資産投資取消考核。

  談數字脫貧

  ——江西:嚴格考核評估,強化督察問責

  目前,距離2020年全面脫貧的目標已經進入倒計時。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怎樣防止數字脫貧等現象?這些問題都有待地方政府交出答卷。

  日前,雲南省省長阮成發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就提出,2018年,為確保百萬脫貧目標實現,雲南省將堅持“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全力提高脫貧品質。

  對于如何防止虛假脫貧、數字脫貧,阮成發表示,雲南省將嚴格監督考核,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並建成扶貧資金全程線上監管係統,全面開展扶貧資金績效管理。

  此外,江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確保實現40萬人脫貧、1000個貧困村退出、8個貧困縣摘帽”的目標,同時強調,嚴格考核評估,強化督察問責,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新疆也明確,切實提高脫貧品質,對工作不力、作風不實、弄虛作假、搞數字脫貧的堅決嚴肅查處。

  談旅遊亂象

  ——黑龍江:對破壞市場秩序和旅遊品牌形象的行為依法嚴處

  遊客被導遊毆打、在景區遭遇宰客……近年來,一係列旅遊糾紛事件,讓民眾對于國內旅遊市場的規范管理高度關注。

  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上,這些問題也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重視。

  例如,黑龍江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明確,在持續行銷、提供新産品的同時,教育引導旅遊從業人員提升從業素質,強化旅遊市場監管執法,對破壞市場秩序和旅遊品牌形象的行為依法嚴處。

  此外,黑龍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特別提到了“深刻理解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于發展”。

  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在報告中提出,少數害群之馬不能抹殺我們優化發展環境的艱苦努力和積極變化,只能讓我們更加清醒,更加增強戰鬥性,更加堅定推進法治建設、打造全面振興發展好環境的決心和意志!不收手不收斂破壞龍江發展環境、公然挑戰全省人民共同利益的行為,必將受到法律和正義的嚴懲!

  在雲南,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整治旅遊市場秩序,絕不半途而廢,並進一步強化屬地管理體制機制。

  此外,雲南將開發精品自駕旅遊線路,加快汽車營地、廁所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新業態,制定實施新標準,推動旅遊産業全面轉型升級。(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擠幹數據水分 提升民生溫度——地方兩會代表委員談高品質發展
    正在舉行的地方兩會上,“高品質發展”成為一個關鍵詞。擠幹數據水分、淡化GDP增長目標、強化科技創新和生態環保、重視民生感受……部署新一年工作時,地方政府普遍提出了扎實舉措,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
    2018-01-28 09:28:53
  • 地方兩會定調2018國企國資改革 12省市公布“成績單”
    “2018年,我省省屬監管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稅收目標同比將分別增長10%以上,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甘肅省省長唐仁健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甘肅要深入推進國企國資改革,推動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
    2018-01-26 06:34:01
  • 北京兩會:學前教育成焦點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作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學前教育的成績是過去五年工作成績的一部分:“實施兩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累計增加學位17萬個。”
    2018-01-25 08:1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32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