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炒掉“通俄門”特檢?特朗普:假新聞
2018-01-28 07:1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時報》及多家媒體25日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度下指令,解除主持“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職務,因為下屬堅決抗命而未遂。

  特朗普26日否認這類報道,稱它們是“典型的假新聞”。

  《紐約時報》以多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去年7月指示白宮法律顧問唐納德·麥克加恩,設法炒掉米勒。

  米勒同年5月17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任命,調查特朗普團隊是否在去年美國總統競選過程中與俄羅斯“串通”以左右選舉結果。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米勒不適合出任“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理由是存在利益衝突:米勒曾經與特朗普擁有的高爾夫球俱樂部有會員費糾紛;米勒曾經供職的律師事務所代理特朗普女婿賈裏德·庫什納的法律事務;就任特別檢察官前,米勒一度可能重新執掌聯邦調查。

  特朗普去年5月9日突然下令解除時任聯邦調查局局長詹姆斯·科米的職務,後者當時正主管“通俄門”調查。米勒是科米的前任,主管聯邦調查局十多年。

  《紐約時報》報道,麥克加恩認為把米勒從特別檢察官職位上拉下馬會有“災難性後果”,因而堅決抗命,乃至以辭職相威脅,迫使特朗普改變主意。

  特朗普26日抵達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堅決否認曾打算“搞掉”米勒。

  “假新聞,假新聞,”特朗普説,“典型的《紐約時報》作風。假新聞。”

  美國媒體先前也做出這類報道,特朗普及白宮也一直予以否認。

  《紐約時報》報道前一天,特朗普表示“願意盡快”在“通俄門”調查中作證,同時繼續否認曾“串通”俄羅斯和“妨礙司法”。

  民主黨人立刻對報道作出反應,警告特朗普不要試圖碰米勒。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副主席馬克·沃納説:“我先前説過,現在再説一遍:‘解除特別檢察官職務是總統不能跨越的紅線。任何企圖解職特別檢察官、赦免關鍵證人及以其他方式干涉調查的做法都屬嚴重濫用職權。”(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