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耶魯“幸福”課爆棚 近四分之一本科生選修
2018-01-28 12:4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7日電(記者徐劍梅 孫丁)新年新學期,耶魯大學開設“心理學和美好生活”課程。自1月12日報名以來,選修學生接近耶魯本科生人數四分之一,成為耶魯建校316年來最受歡迎的課程。

  據《紐約時報》報道,這門“幸福”課由42歲的耶魯心理學教授勞麗·桑托斯講授,每周兩次,目前共有1182名學生選修,助教多達24人。課程旨在教導學生如何擁有更快樂、更滿意的生活。

  桑托斯説,教學內容有兩個重點,一是積極心理學,二是相關的行為改變,即如何將所學內容應用于實際生活。選修學生除考試外,還需參加一個個人行為自我改進項目。“學生們想要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快樂,並改變這裏的校園文化。”

  桑托斯認為,耶魯本科生對這門課感興趣可能是因為在高中階段,他們為升學而不得不忽略自己的幸福快樂,養成了有害的生活習慣。耶魯學生會2013年的一份報告顯示,逾半數耶魯本科生在校期間尋求過心理治療。

  去年5月從耶魯本科畢業的中國學生董一夫告訴新華社記者:“我個人覺得,這麼多學生選這門課,確實反映了學生群體中的一種深層次需求。簡單説來,就是有一部分學生不能很好地面對壓力,生活作息安排不當,身體或心理健康受到影響。這種現象在美國名校中並不罕見。”

  “大課”難點名,學生會否渾水摸魚?據報道,的確有耶魯學生結伴報名,圖的是這門課相對輕松,還能學點減壓技巧。但桑托斯認為,這門課將是“耶魯最難課程”,因為要求學生真實改變生活習慣,要對自己每天的行為負責。

  桑托斯説,耶魯本科生經常把對生活的滿意度與高分、高大上的實習經歷和高薪工作聯繫在一起,但這“三高”完全不能增進幸福感。她期望通過這門課程,不僅改變學生個人,也改變校園文化。

  此前耶魯校史上最受學生歡迎的課程也是一門心理學課——1992年開設的“心理學和法律”,當時有約1050名學生選修。一般情況下,耶魯多數“大課”學生不超過600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華人學者江學勤談留學經歷:“耶魯教會我學習技能生活智慧”
    對在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新西蘭各大學留學的,5200多名亞洲學生的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學生都對留學經歷感到滿意,並會推薦其他人出國留學。報道稱,與兩年前相比,留學美國、加拿大、日本、英國、俄羅斯等國家的韓國人有所減少,而前往中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德國、法國等國家的韓國留學生則呈現增勢。
    2017-11-19 08:07:51
  • 康橋、耶魯、北大…… 這些名校要在西湖比拼
    2017年7月4日,2017中國杭州(西湖)國際名校賽艇挑戰賽媒體通氣會在杭州市體育局召開,杭州市體育發展集團管委會主任顧俊儉和昆侖體育副總經理何侃就賽事活動項目資訊及賽事活動籌備情況進行了介紹。
    2017-07-05 08:55:47
  • 耶魯大學成立基金會推動中國兒童情商教育
    美國耶魯大學日前在北京宣布成立耶魯大學“中國情商基金會”,推動中國兒童情商教育研究和實踐。
    2017-03-22 21:59: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2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