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奮鬥開創幸福未來——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8-01-01 20: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用奮鬥開創幸福未來——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1月1日7點05分,G10次列車從上海虹橋火車站出發前往北京。這是服務領班梁預江2018年出乘的第一班“復興號”,她和同事們5點半就列隊抵達火車站忙碌起來。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了‘復興號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聽到這句話,我格外激動自豪,也備受鼓舞。”梁預江説,“‘復興號’是中國智造的名片,中國的驕傲。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擦亮中國服務的名片。”

  承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承載中國人民美好生活新向往的“復興號”,正滿懷信心、全速駛向新時代的又一個春天。

  回望2017,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

  “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生態環境逐步改善,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12月31日晚,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昔日的貧困戶彭夏英與客人們一起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

  “黨的政策好啊,又有很多人和我一樣,過上了好日子!”當習近平主席説到“又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時,彭夏英興奮地對客人們説。2017年,彭夏英所在的井岡山市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在這場攻堅戰中,彭夏英和女兒一起開了“農家樂”,年收入達到10多萬元。

  聽完新年賀詞,黨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桐城市嬉子湖鎮蟠龍村黨總支書記江勝霞難抑激動之情。從十九大會場回到工作崗位,江勝霞到村民組、學校、醫院等地做了30多場宣講。“我深深地感受到幹部群眾對十九大精神的衷心擁護,對祖國美好未來的熱切期盼與堅定自信。2017年蟠龍村49戶、127名貧困人口脫貧,實現了貧困村出列,甩掉了世世代代難摘掉的‘窮帽子’。新的一年,我們要打響鄉村旅遊品牌、搞好生態農業,讓更多群眾過上好日子。”

  科技創新、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習近平主席為中國人民迸發出來的創造偉力喝彩——“大家都很興奮,沒想到新年賀詞裏會提到我們‘海翼’。”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李碩趕緊在朋友圈裏轉發了這條消息,“這是我們做海洋機器人以來,最有代表性的世界級成果。明年我們還會有新的技術突破,還要盡快推向市場,讓‘海翼’變為標準化的海洋裝備。”

  陸軍第83集團軍某空中突擊旅旅長武自強的思緒隨習近平主席的聲音回到了朱日和沙場點兵的現場:“接受習主席檢閱是一次無上光榮的經歷。新的一年,我們一定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把空中突擊旅建設成過硬鐵拳。”

  “在人民海軍推進戰略轉型過程中,國産航母下水無疑是標誌性事件。”正在戰備執勤的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運城艦艦長梅樂洋説,“我們海軍一線指戰員必須緊跟快跟,深研細研,把練兵備戰水準和遂行任務能力推向更高更強,為建設世界一流海軍做出應有貢獻。”

  寒冬時節,廣西北部灣港鐵山港作業區碼頭一派繁忙,運轉車在碼頭與堆場間來回穿梭。“習近平主席2017年4月曾在這裏勉勵我們,一定要把北部灣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鐵山港作業區副經理詹小偉説,目前北海已開通至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航線,大家都幹勁十足。

  2017年最後一天,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供電照明係統施工順利完成並全線亮燈,這意味著歷經14年籌備、建設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主體工程已具備通車條件。作為主要建設者,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助理高星林參與了建設全過程:“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綠色、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港珠澳大橋願做粵港澳大灣區騰飛的助推器。”

  回顧2017年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中提到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條貫穿全年的主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勇于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中國答卷,這個答卷已經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努力奮鬥,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

  奮鬥是不變的旋律,人民是永恒的主題。

  “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心繫人民、關心人民。”陜西延安市寶塔區甘谷驛鎮黨委書記李平説,特別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幹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字字飽含習近平主席的愛民為民情懷。“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要求,時時刻刻真心誠意地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發展好産業,讓群眾增收腰包鼓起來,確保黨的各項民生政策在甘谷驛鎮落地生根。”

  跨年之夜,黔北山村寒氣逼人,“黨員群眾之家”卻燈火通明、暖意融融。貴州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正和村民代表熱火朝天地討論明年發展思路:“‘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習近平主席的莊嚴承諾,飽含深情,直抵人心。好日子是幹出來的,我們要牢記習近平主席的囑托,通過我們的努力建設,讓我們的家鄉田園更美、鄉愁更濃。”

  “我們要踐行共用辦奧理念,切實把籌辦冬奧會的過程變成改善民生、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讓人民群眾在辦奧中有更多獲得感。”崇禮是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比賽地,河北省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王彪説,我們要改善基礎設施,進而改善群眾生活;普及冰雪運動,促進全民健康;發展鄉村旅遊,增加群眾收入。

  “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強調,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這也為紀檢工作指明瞭方向。”湖北鹹寧鹹安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劉合權説,作為基層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抓好涉及民生問題的執紀問責工作,運用大數據監督等手段,聚焦精準扶貧等重點領域和人民群眾所反對、所痛恨的突出問題推進監督執紀問責,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項目建設者們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仍堅守工作崗位。值班中的中建一局北京城市副中心項目副總指揮齊冀華説:“習主席説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力量的普通人,我要繼續踏實工作,為項目的圓滿完成努力奮鬥。”

  距北京200多公里外的塞罕壩機械林場總場,40多名林場幹部職工圍坐收看新年賀詞電視直播。“我們要發揚塞罕壩精神,新的一年裏繼續科學規劃、建管並重,在森林旅遊、風電、碳匯等綠色産業方面擼起袖子加油幹,為建設美麗中國貢獻力量。”陰河林場副場長陸景星説。

  2017年12月31日晚,雄安新區朱各莊鎮鎮長李建偉在堅守崗位中收看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2018年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關鍵一年,對于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作為基層鄉鎮幹部,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服務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給父老鄉親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展望2018,不馳空想不騖虛聲踏踏實實幹好工作

  “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我國發展今後30多年的美好藍圖。九層之臺,起于累土。要把這個藍圖變為現實,必須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2017年12月31日晚,寧夏吳忠市鹽池縣曾記畔村村部會議室掌聲陣陣。

  “我堅信,只要按照習近平主席説的踏實幹,我們就一定能在2020年和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社會。”曾記畔村黨支部書記朱玉國説,“在新的一年裏,我們的目標是將村內每人平均純收入提升過萬元,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的‘産業興旺’。”

  中國政法大學行政法學專業博士生王玎和同學們圍坐在宿舍的電腦前,一起觀看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當聽到‘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我們感到振奮並深受鼓舞。”王玎説,我們正處于一個大有作為、大有可為的時代,要把美好的青春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進程,為祖國、為人民、為自己創造更大的幸福。

  “過去5年我們企業以改革為抓手,不僅大幅扭虧,而且持續增效。”中石油撫順石化石油三廠芳烴車間主任于洋聽完新年賀詞信心滿滿,“接下來,我們要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不出問題,努力優化運作指標,節約成本,確保裝置效益最大化。”

  江蘇徐工集團是實體經濟的代表性企業。“徐工將不負習近平主席的囑托,以堅守、改革、創新的精神,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拼搏奮鬥,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民表示,公司全體員工將致力國際化和技術創新,全速前進啃下工程機械領域最後10%的技術難題。

  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與家人一起收看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新年賀詞中多次出現‘人民’一詞,非常鼓舞人心。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張憲義説,“南湖紅船是具有重要標誌意義的中國革命原點,‘紅船精神’不僅屬于歷史,而且屬于現在、屬于未來。我要做‘紅船精神’的研究者、傳播者和踐行者,讓‘紅船精神’所倡導的首創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歷久彌新。”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從一片填海而成的灘涂,到“特區中的特區”,作為深化改革開放的“實驗田”,深圳前海“一年一個樣”、每年大變樣。展望2018年,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豪情滿懷:“前海將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區各項改革、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推出深化深港金融開放創新有關政策、建設世界級城市新中心、打造‘一帶一路’支點。”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神州大地激蕩著習近平主席堅毅深厚的聲音: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相關連結: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4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