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懂 弄通 做實——首都高校“浸入式”學習十九大精神
2017-12-12 01: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學懂 弄通 做實——首都高校“浸入式”學習十九大精神

  新華社記者趙琬微、孫琪、樊攀

  黨的十九大閉幕後,首都高校通過權威專家、知名學者、師生互動等多層次、多角度“浸入式”宣講,解讀黨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學習高潮,並將十九大精神作為指導教育教學、專業發展的指南針。

  開展多形式學習活動

  在北京大學,每周四晚上都由一位專家進行北京市級思政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教學。這門課程面向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7所高校、300多名學生。

  在11月初的一堂課上,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孫蚌珠運用大量數據展現國家取得的進步,論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戰略的意義。

  “教授引用數據的方式很權威,很有説服力,適合理科思維學生。”在臺下聆聽的北京大學電腦專業學生胡斌説。

  除了專家的解讀式授課,高校黨代表教師也成為宣講主力。

  10月27日下午,十九大代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全面傳達了黨的十九大會議基本情況和主要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要認真學、反覆學、結合實際學、帶著問題學。”

  12月6日晚,中央美術學院,北京6所藝術院校的學生從四面八方趕來,聆聽中央美院黨委副書記、雕塑家王少軍的講座。

  “從恢復高考後我來到中央美院,經歷了學生、老師、藝術家、援疆幹部等不同的身份變化,體會到人的成長要順應時代潮流、圍繞國家建設、服務人民需要。”王少軍説。

  在臺下聆聽的中央音樂學院學生王豐説,講座雖然沒有思政理論,但又似乎處處是思想教育。

  以問題為導向 貼近興趣學習

  記者發現,以問題為導向,結合研究興趣領會十九大精神成為教師講授和學生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共識。

  十九大代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在一次深入黨員理論小組的輔導中,請學生根據興趣分成小組,針對不同關鍵詞研讀報告。他説,與學生面對面研討讓他了解到學生的真實想法,可以更有針對性地開展講解。

  十九大精神不但在學校、學院層面被發揚、傳頌,也在青年人自發組織的宣講中,更加深入廣泛地傳播開來。

  北京工商大學,食品學院應用化學162班的同學在班會上分享了學習體會。應化學院教授、班主任辛秀蘭説,班會前,每位同學都拿到了十九大報告單行本,根據自己的興趣加入13個領讀小組。

  “讓學生‘唱主角’的學習活動創造了平等交流的學習環境,增加了參與感,激發了學習熱情。”北京工商大學學生工作部部長呂素香説。

  “十九大報告對當代青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青年的價值觀決定國家的未來,青年的聲音將成為社會進步的力量。”清華大學博士生舒全峰説。

  從研究中來,到日常中去

  連日來,由十九大代表、高校各學科專家組成的“百位名家共講十九大”活動在多個高校開展,知名學者、理論名家雲集、受到學生的追捧。

  為了幫助師生及時、準確把握十九大精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組織11個北京高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和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專家,圍繞十九大報告開展集中研究,撰寫係列理論文章,作為師生的學習輔導材料,並出版了相應的教學指南。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學懂、弄通、做實的總體要求,發揮專家理論優勢和師生的學習熱情,推動十九大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

  馮培在給大一新生講授“人生的理想與信念”課程時説:“大家可以算算自己的年齡,2035年的時候你們還都是30歲到40歲之間,正是年富力強之時;2050年的時候你們都還沒有退休,你們趕上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實現現代化和實現偉大復興最為關鍵、最重大的時期。你們生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不光是這個過程的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也是這個結果最大的享受者。”馮培的話擲地有聲,在場的年輕人聽得津津有味。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馮培這樣解讀十九大精神對于當代青年的期許,也將這樣的期許融入日常的教學中。

  學校學院的深入學習、青年中間的深刻理解、師生之間的口耳相傳,讓十九大精神在首都高校遍地開花,也將不斷指引首都高校繼續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