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城堡戰役: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後的第一個大勝仗
2017-08-05 11:29: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題:山城堡戰役: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後的第一個大勝仗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解放軍報記者楊祖榮

  1980年6月,原福州軍區副司令員鄧克明帶著工作人員,風塵僕僕地來到甘肅省環縣山城堡公社,察看當年戰鬥的陣地,開始撰寫山城堡戰役回憶文章。

  3年之後,這位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的老紅軍就永遠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在山城堡戰役中擔任紅4師12團團長的鄧克明在回憶文章中寫道:“山城堡戰役是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徵的最後一仗,也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的最後一仗。經過這次戰役,粉碎了敵人對紅軍和陜甘革命根據地的進攻,對鞏固陜甘革命根據地、貫徹‘逼蔣抗日’的方針、促進國內和平的實現,都起了巨大作用。”

  1936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第二、第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勝利會師,長徵勝利結束。此時,蔣介石對西北形勢十分不滿:數萬“赤匪”儼然在陜北另立了“新中央蘇區”。而東北軍、西北軍等各地方實力派明顯“只求自保”,對剿匪“心不在焉”。

  為“扭轉西北局勢”,蔣介石調動近20個師,以中央軍為主力,兵分四路展開圍剿,企圖借紅軍長途跋涉立足未穩之機,一舉解決陜甘蘇區。

  “紅軍3大主力剛剛會師,就突然面臨著巨大壓力。”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周鑫説,為粉碎國民黨軍的進攻,爭取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決定集中主要兵力給胡宗南部第1軍以殲滅性打擊;以一部兵力威脅牽制敵第3、第37軍,並相機予以打擊;對東北軍第67軍和騎兵軍積極進行統一戰線工作,遲緩其前進。

  1936年11月17日,紅四方面軍第4、第31軍在萌城、甜水堡以西地區擊潰敵第1師第2旅,斃傷其600余人,並擊落飛機1架。18日,紅軍前敵總指揮部決定集中優勢兵力,在山城堡地區求殲孤軍深入之敵第78師。19日,前敵總指揮彭德懷到山城堡部署作戰,以紅一方面軍主力和紅四方面軍第4、第31軍集結于山城堡南北地區隱蔽待機;以紅軍第28軍在紅井子一帶鉗制國民黨軍第1師第1旅;以紅二方面軍第6軍團和紅一方面軍第81師在洪德城、環縣以西遲滯東北軍;以紅二方面軍主力集結于洪德城以北地區為預備隊。

  20日,國民黨軍胡宗南部第78師第232旅2個團進佔山城堡地區,孤立突出,翼側暴露。21日下午,紅軍發起進攻,紅15軍團一部和紅1軍團第2師由山城堡南、北兩側向其西北之哨馬營方向進攻,斷其退路,其他各部紅軍向山城堡進逼。是日黃昏,紅1軍團第1、第4師和紅31軍一部,乘第232旅變換陣地之機,從南、東、北3面向山城堡猛攻。激戰至22日上午,全殲國民黨軍第78師1個多旅。同時,紅28軍在紅井子附近擊潰敵第1師第1旅。敵第1軍其他各部倉皇西撤。

  鄧克明生前回憶:“山城堡戰役,從11月21日下午開始,至22日中午結束,共殲敵三個團。我領導的紅十二團,斃敵200余名,其中敵副團長、副營長各一名,俘敵1100余名,繳獲迫擊炮2門,各種槍600余支,還有大批彈藥。”

  山城堡戰役,是中國工農紅軍三大主力會師後的第一個大勝仗。它的勝利標誌著蔣介石“圍剿”工農紅軍的徹底失敗。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3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