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核應急(全文)

2016年01月27日 10:12:02 來源: 新華社

  一、核能發展與核應急基本形勢

  20世紀50年代中期,中國創建核工業。60多年來,中國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事業,發展推動核技術在工業、農業、醫學、環境、能源等領域廣泛應用。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核能事業得到更大發展。

  發展核電是中國核能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核電是一種清潔、高效、優質的現代能源。中國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原則,執行安全高效發展核電政策,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發展核電。1985年3月,中國大陸第一座核電站——秦山核電站破土動工。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國大陸運作核電機組27臺,總裝機容量2550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25臺,總裝機容量2751萬千瓦。中國開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先進壓水堆、高溫氣冷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示范工程投入建設。中國實驗快堆實現滿功率穩定運作72小時,標誌著已經掌握快堆關鍵技術。

  伴隨著核能事業的發展,核安全與核應急同步得到加強。中國的核設施、核活動始終保持安全穩定狀態,特別是核電安全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大陸所有運作核電機組未發生過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二級以上事件和事故,氣態和液態流出物排放遠低于國家標準限值。在建核電機組品質保證、安全監管、應急準備體係完整。

  中國高度重視核應急,始終以對人民安全和社會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強化核應急管理。早在作出發展核電決策之時就同步部署安排核應急工作。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後,中國明確表示發展核電方針不變,強調必須做好核應急準備,1986年即開展國家核應急工作。1991年,成立國家核事故應急委員會,統籌協調全國核事故應急準備和救援工作。1993年,發布《核電廠核事故應急管理條例》,對核應急作出基本規范。1997年,發布第一部《國家核應急計劃(預案)》,對核應急準備與響應作出部署,之後,為適應核能發展需要,多次進行修訂形成《國家核應急預案》。目前,中國核應急管理與準備工作的體係化、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水準全面提升。

  按照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大陸運作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爭形成能夠體現世界核電發展方向的科技研發體係和配套工業體係,核電技術裝備在國際市場佔據相當份額,全面實現建設核電強國目標。面對核能事業發展新形勢新挑戰,中國核應急在技術、裝備、人才、能力、標準等方面還存在一定不足,這也是其他國家在開發利用核能進程中面臨的共同課題。中國將通過理念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不斷強化國家核應急管理,把核應急提高到新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90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