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核應急(全文)

2016年01月27日 10:12:02 來源: 新華社

  二、核應急方針政策

  中國是發展中大國,在發展核能進程中,通過制定法律、行政法規和發布政令等方式,確定核應急基本方針政策。

  中國核應急基本目標是:依法科學統一、及時有效應對處置核事故,最大程度控制、緩解或消除事故,減輕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保護公眾,保護環境,維護社會秩序,保障人民安全和國家安全。

  中國核應急基本方針是:常備不懈、積極相容,統一指揮、大力協同,保護公眾、保護環境。

  ——常備不懈、積極相容。各級核應急組織以“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的態度,充分準備,隨時應對可能發生的核事故。建立健全專兼配合、資源整合、平戰結合、軍民融合的核應急準備與響應體係。核應急與其他工作統籌規劃、統籌部署、相容實施。

  ——統一指揮、大力協同。核設施營運單位統一協調指揮場內核事故應急響應行動,各級政府統一協調指揮本級管轄區域內核事故應急響應行動。在政府統一組織指揮下,核應急組織、相關部門、相關企業、專業力量、社會組織以及軍隊救援力量等協同配合,共同完成核事故應急響應行動。

  ——保護公眾、保護環境。把保護公眾作為核應急的根本宗旨,以一切為了人民的態度和行動應對處置核事故。把保護環境作為核應急的根本要求,盡可能把核事故造成的放射性物質釋放降到最小,最大程度控制、減輕或消除對環境的危害。

  中國核應急基本原則是:統一領導、分級負責,條塊結合、軍地協同,快速反應、科學處置。

  ——統一領導、分級負責。在中央政府統一領導下,中國建立分級負責的核應急管理體系。核設施營運單位是核事故場內應急工作責任主體。省級人民政府是本行政區域核事故場外應急工作責任主體。

  ——條塊結合、軍地協同。核應急涉及中央與地方、軍隊與政府、場內與場外、專業技術與社會管理等方面,必須堅持統籌兼顧、相互配合、大力協同、綜合施救。

  ——快速反應、科學處置。核事故發生後,各級核應急組織及早介入,迅速控制緩解事故,減輕對公眾和環境的影響。遵循應對處置核事故特點規律,組織開展分析研判,科學決策,有效實施輻射監測、工程搶險、去污洗消、輻射防護、醫學救援等響應行動。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90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