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的核應急(全文)

2016年01月27日 10:12:02 來源: 新華社

  前言

  原子的發現和核能的開發利用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的動力,極大增強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核能發展伴隨著核安全風險和挑戰。人類要更好利用核能、實現更大發展,必須創新核技術、確保核安全、做好核應急。核安全是核能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生命線,核應急是核能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核應急是為了控制核事故、緩解核事故、減輕核事故後果而採取的不同于正常秩序和正常工作程式的緊急行為,是政府主導、企業配合、各方協同、統一開展的應急行動。核應急事關重大、涉及全局,對于保護公眾、保護環境、保障社會穩定、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始終把核安全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業首要位置,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倡導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秉持為發展求安全、以安全促發展的理念,始終追求發展和安全兩個目標有機融合。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人民奮發圖強、歷盡艱辛,創建發展核能事業並取得輝煌成就。同時,不斷改進核安全技術,實施嚴格的核安全監管,加強核應急管理,核能事業始終保持良好安全記錄。

  核事故影響無國界,核應急管理無小事。總結三哩島核事故、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福島核事故的教訓,中國更加深刻認識到核應急的極端重要性,持續加強和改進核應急準備與響應工作,不斷提升中國核安全保障水準。中國在核應急法律法規標準建設、體制機制建設、基礎能力建設、專業人才培養、演習演練、公眾溝通、國際合作與交流等方面取得巨大進步,既為自身核能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也為推動建立公平、開放、合作、共贏的國際核安全應急體係,促進人類共用核能發展成果作出積極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90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