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練兵規范真的符合實戰要求嗎
2020-11-03 17:09:3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素有“神炮連”之稱的第73集團軍某旅遠火一連遭遇考核失利,引發了一場關于裝備操作流程的討論——那些練兵規范真的符合實戰要求嗎

    第73集團軍某旅遠火分隊組織跨晝夜實彈射擊。秦鵬 攝

    “遠火一連本次考核成績不合格!”不久前,在一場“逐連過”戰術協同考核中,素有“神炮連”之稱的第73集團軍某旅遠火一連,因為射擊流程不規范,成績被判定為“不合格”。

    “報話員密碼下達不規范;炮車調炮過程中未按規定操作……”聽到主考官李園羅列的諸多問題,遠火一連連長許家銘一頭霧水,“去年遂行實彈射擊任務時,我們就是這麼打的,還得到了上級首長的肯定,怎麼今年就變成‘不規范’了呢?”

    原來,去年遂行實彈射擊任務時,由于時間緊、任務重,為了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發射任務,遠火一連將調炮過程中的3個裝訂參數密碼合並成1個,炮車完成調炮後自主向指揮所報告。簡化後的流程一直沿用至今。但擔任本次考核的考官來自遠火三連,他們去年因擔負其他任務,並未簡化射擊流程,一直沿用的“老套路”一個密碼一個動作,所以就以為遠火一連官兵漏掉了密碼動作,自然將其成績判定為“不合格”。

    “神炮連”與“不合格”挂上了鉤,許家銘一肚子不服氣。面對他的質疑,作訓參謀王健鵬仔細翻看了評分細則,裏面明確規定用時多少、命中率多高為優秀,但並沒有對密碼下達、步驟完成等情況進行規范。

    兩個連隊的射擊流程都沒錯,但存在哪一個更規范的爭議。旅領導得知此事後,立即召開了復盤總結會,將考官與考生拉到一起就此展開討論,大家就是否應該簡化射擊操作流程各持己見。

    許家銘率先發言:“以前的密碼過于煩瑣,官兵經常是等密碼做動作,一套流程下來,因為‘等’就耗費了太多時間。”一連指控班班長李球水也認為:“精簡密碼是必要的,否則在多波次打擊中,會因為信道擁擠而耽誤時間,甚至可能貽誤戰機。”而三連指控班班長張濤濤則提出了疑問:“密碼和流程簡化了,會不會造成炮手動作盲目導致錯誤發生?”

    “信息化戰場分秒必爭,以‘快’制勝更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就在大家討論正酣時,該旅副旅長林似海提出一個觀點。

    這個“快”字讓許家銘頗有感觸。自連隊擔負發射制導炮彈射擊任務以來,他深深地體會到,隨著武器裝備的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射擊諸元的正確裝訂、擊中目標的準確性等更多依靠武器係統,而能不能讓炮彈快速出膛則取決于人員操作水準。去年執行任務時,他們連隊就因為簡化流程後機動快、裝填快、發射快,得到上級首長表揚。

    在接下來的討論中,許家銘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想法,並就如何精簡密碼和流程提出建議,其他骨幹也積極踴躍發言,分享自己的“金點子”。最終,大家對修改規范射擊流程問題達成了初步的共識。

    不久後,該旅制訂下發了《遠火實彈射擊流程規范》,取消多個不必要的射擊密碼。此外,他們還圍繞多個作戰課題進行實戰化校驗。在第二階段的合演合練中,許家銘按照新規范對全連進行指揮,炮手不再“一個密碼一個動作”,縮短了火力打擊完成時間,遠火一連也重新拿回了“軍事訓練先進連”的榮譽。(陳坤豐、孫冠勳)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