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震撼!濃鬱!奇幻!——軍運會開幕式及文藝表演獲盛讚
2019-10-19 02: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0月18日電 題:震撼!濃鬱!奇幻!——軍運會開幕式及文藝表演獲盛讚

  新華社記者廖君 喻珮 樊永強

  巨幅五星紅旗、軍運會會徽、“和平”字樣依次鋪滿開幕式舞臺;數萬名現場觀眾高聲齊唱“五星紅旗,你是我的驕傲”;真人實景版《清明上河圖》展現國泰民安的祥和景象;按照1:1比例制作的復興號“開”到表演場地……

  18日晚,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隆重開幕。運動員入場式和《和平的薪火》文藝表演令場內外觀眾熱血沸騰、直呼震撼自豪。

  109個國家軍人展軍姿、亮風採

  步伐整齊、軍姿威武、目光堅定,身著綠色、白色、藍色軍裝的三軍儀仗隊步入開幕式會場,數千名官兵和志願者在舞臺上整齊列陣,高呼本屆軍人運動會的口號“創軍人榮耀、築世界和平”,引來全場觀眾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點燃主火炬的劉玉棟説,109個國家的近萬名軍人相聚一堂,通過體育傳遞友誼,通過交流彰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這是一次和平的慶典,更是所有軍人的榮耀!”

  最後入場的是中國代表團,身穿戎裝的中國軍人運動員在可愛的吉祥物“兵兵”陪同下一路前行。

  “90後”武漢女孩聶秋雨自稱是“軍裝控”,從小對軍人就懷有崇高的敬意。“開幕式上,軍人運動員的威武英姿,讓我從心中油然升起一種揚我國威的自豪感。”聶秋雨説。

  高科技手段帶來視覺衝擊

  真人版《清明上河圖》的環節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舞臺上的長江、黃河都是用真水呈現,霧幕與影像構成的黃河、涼亭、橋等道具,讓《清明上河圖》從紙上躍然成一幅立體的實景山水畫。”武鋼三中老師張利榮説。

  她用三個“十足”概括這幅流動、立體的山水畫。“創意十足,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斷刷新我的想像力。科技感十足,展示了祖國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傳遞給世界人民一個現代中國的奮進形象。傳統文化的氣息十足,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絲綢之路》同樣成為全場的亮點之一。

  曾參加“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的肖勁光難掩激動心情,他告訴記者,敦煌飛天的場景倣佛把他帶回到那段艱苦的鐵路建設時光。

  特別是看到從地下突然冒出來、“開”到舞臺中央的1:1版“復興號”列車,肖勁光差點從觀眾席上跳起來。“我也參與了高鐵建設,高鐵成為中國的世界名片,這是中國國力強盛的體現,每個中國人、每位建設者都為之自豪。”

  穿越時空盡覽五千年文明

  入場代表團引導員服裝的設計靈感來自2400年前的“國寶”曾侯乙編鐘,現在這套編鐘陳列在湖北省博物館。

  “濃鬱、熱烈、奔放、飄逸,這是荊楚文化特徵。金色、橙色、綠色、紅色、黃色等色彩的運用,與館裏展出的《車馬出行圖》顏色風格相呼應。”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開幕式的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告訴記者,本屆軍運會在荊楚文化腹地湖北舉辦,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了包括荊楚文化在內的中華文明魅力,推廣楚文化中“止戈為武”的理念。

  兩位華夏先民從岩畫中走出,眾人從地上拾起片片甲骨,饕餮紋覆滿整個舞臺,謀士手捧竹簡兵書……演出上篇將中華文明的發展娓娓道來,向世界彰顯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長劉玉堂説,長江、黃河孕育了中華文化,滋養了華夏民族。演出場景將黃河、長江和中華大地三個元素融為一體,展現了中華文化生生不已、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主題。

  向世界宣告共築和平新時代

  頭戴藍盔的官兵不斷變換出圓形、三角形、“八一”字樣和箭頭形。“這些維和軍人一直用自己的生命捍衛著世界和平。”湖北省舞蹈家協會主席、國家一級編導梅昌勝説,“和平的薪火”主題始終貫穿整場演出中。

  他説,維和軍人、和平鴿、“UN”與“和平”字樣,都傳遞了中國捍衛世界和平、貢獻中國智慧、擔當世界使命的堅定信念。“這場演出是大國風范、大國情懷、大國智慧的集中展示,為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舉行開啟了成功的序曲。”

  看到現場出現的月球探測車、中歐班列、“復興號”、在太空中漫步的宇航員,武漢新媒體行業協會會長劉佳利深有感觸,她説,因為經濟發展、國家實力增強、對外交流半徑不斷擴大,我們這些互聯網企業才迎來繁榮發展的今天。

  “路路相連、美美與共。”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雷文潔説,文化和體育是跨越國界的最好交流方式。她説,今晚的演出氣勢磅薄,令人震撼,演繹了中外軍人共倡世界和平的美好願望,展現了當代中國的勃勃發展生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旭
震撼!濃鬱!奇幻!——軍運會開幕式及文藝表演獲盛讚-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1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