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潘功勝: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
2021-06-11 10:16:07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因素復雜,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應堅持服務主業和“匯率風險中性”原則,審慎安排資産負債貨幣結構,避免外匯風險管理的“順周期”和“裸奔”行為,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潘功勝指出,當前,我國經常賬戶順差繼續處于合理區間,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外匯儲備穩中有升。我國實施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是一項適合中國國情的匯率制度安排,需要長期堅持。

  “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優于其他貨幣,匯率預期穩定,外匯市場交易理性有序。”潘功勝表示,人民幣匯率變化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穩中向好,貨幣政策處于常態化狀態,國際收支運作穩健,外匯市場更加成熟,這些因素將繼續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有力支撐。同時,也應該看到影響匯率變化的外部環境存在多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具體看,世界經濟復蘇仍不平衡,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經濟恢復加快,與我國經濟增長差距逐步收窄。隨著美國通脹水準上升和通脹預期升溫,市場對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升高,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壓力加大,將對全球外匯市場和跨境資本流動格局産生重要影響。疫情以來,在超級寬鬆政策刺激下,國際金融市場估值水準高企,脫離實體經濟基本面,金融市場脆弱性較強,國際金融市場存在高位回調的風險,可能導致全球避險情緒上升和跨境資本流動的變化。後疫情時代國際政治經濟博弈加劇,可能對金融市場尤其是外匯市場形成衝擊。此外,中國外匯市場變化具有明顯的季節性特徵。

  “降低企業匯率風險,需要企業、銀行、監管部門共同努力。”潘功勝指出。

  此外,提及近期外匯領域改革開放將推動的重點工作,潘功勝介紹,未來將豐富外匯市場産品和境內外參與主體,完善和提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立足上海、服務全球的基礎設施體係和服務能力。推進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改革。擴大中國居民境外資産配置空間。便利企業跨境融資。支援離岸貿易、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新業態的跨境收支。便利大型企業集團跨境資金統籌使用。開展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試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潘功勝:不要賭人民幣升值或貶值-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5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