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加強金融監管合作 共同防范金融風險
2021-05-31 10:26:50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風險無國界,應進一步加強多雙邊監管合作,共同加強風險監測力度,提升風險監測手段,完善跨境資本管理政策工具,健全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體係,防范熱錢大進大出,對新興市場帶來擾動。在防范金融危機、管控國際金融風險溢出效應方面,應加強國際監管合作,促進全球經濟恢復和金融安全穩定。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金融發展面臨新形勢、新機遇,迫切需要進一步深化國際合作,不斷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共建後疫情時代全球復蘇和發展新格局。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在日前舉辦的國際金融論壇(IFF) 2021 春季會議上提出,要加強金融監管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風險。

  梁濤表示,由于疫苗接種速度、自身經濟結構與政策力度的差異,不同經濟體的復蘇呈現了梯度效應,經濟增長趨勢出現分化。有的國家疫苗接種速度相對更快,經濟刺激政策力度更大,率先復蘇;還有部分國家由于疫情二次反彈,經濟復蘇勢頭戛然而止,增速再度放緩。

  梁濤認為,當前全球經濟復蘇前景主要取決于各國疫情防控行動的效果,多國應深入開展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加強防疫資訊的共用和經驗教訓,協調防控措施,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金融領域應有效利用金融資源,服務國際抗疫合作,全力滿足衛生防疫、藥品制造、科技研發、疫苗生産等方面的合理融資需求。同時,綜合使用各類政策工具,推動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從供需兩方面穩住世界經濟,共同維護全球金融穩定。

  “全球貨幣政策在寬鬆的基調下分化加速,西方發達經濟體政策寬鬆幅度前所未有,決策的獨立性明顯下降,手段工具突破傳統底線,不但導致財政可持續風險,而且産生巨大外溢效應,推高全球債務規模,推升金融市場泡沫和通脹預期。”梁濤表示。

  梁濤説,風險無國界,應進一步加強多雙邊監管合作,共同加強風險監測力度,提升風險監測手段,完善跨境資本管理政策工具,健全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體係,防范熱錢大進大出,對新興市場帶來擾動。在防范金融危機、管控國際金融風險溢出效應方面,應加強國際監管合作,促進全球經濟恢復和金融安全穩定。

  目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構成了全球經濟治理體係的主要框架,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日益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推動力。

  梁濤認為,在這一背景下,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應不斷適應世界經濟結構變化,更多反映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包括提高新興市場的代表性,使全球治理機制更具平衡性和包容性。同時,可充分發揮G20在協調全球宏觀政策、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的作用,推動包括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內的國際多邊機構共同參與全球金融治理建設。

  具體而言,可聚焦“碳達峰、碳中和”推動可持續發展,加大對綠色低碳産業發展的支援力度,積極分享可持續金融最佳實踐,共同完善可持續金融標準産品創新體係和激勵約束機制,不斷豐富監管的工具箱,加大産業結構調整,淘汰落後和化解過剩産能,加大對低排放産業的金融支援,真正讓金融改善生態環境,推動可持續增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加強金融監管合作 共同防范金融風險-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51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