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慘劇真的無法避免?英媒“拷問”倫敦公寓樓大火原因
2017-06-16 07:45:5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慘劇真的無法避免?”倫敦公寓大樓格倫費爾塔14日淩晨發生大火,目前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約80人住院。英國媒體估計,最終死亡人數可能超過100,因為許多居民仍下落不明。15日,在繼續搜救的同時,多家媒體也在質問,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場大火,災難是否無法避免?

  《泰晤士報》引述目擊者描述稱,整棟大樓在15分鐘內就陷入一片火海,一些父母把嬰兒從窗戶扔到街上,希望幫助他們逃生,而一些大人也情急之下從高層跳下。幸存者回憶説,他們沿著大廈唯一的逃生通道向下跑時,要踩著一些死難者的屍體。英國《每日快報》報道稱,大樓最頂3層上,應該沒有任何幸存者。

  英國《衛報》發文指出,有關方面一直忽視大樓的安全警告,結果釀成慘劇。《金融時報》稱,格倫費爾塔是地方政府所有的廉價住宅樓,住戶多年來曾多次向地區政府以及物業管理公司反映大樓的安全隱患,但相關部門對住戶的反映置若罔聞。當地一名居民的部落格文章寫道:“我們所有的警告都落到聾子耳朵裏去了!我們預言過,這樣的災難是不可避免的,遲早會發生。” 《每日電訊報》報道稱,前大樓租戶管理委員會主席表示,數年前他因為擔心大樓的安全問題而辭職,在火災發生兩天前,還和前同事談及大樓的防火問題。

  為何火勢蔓延得這麼快?這也是媒體所追問的問題。這棟大樓去年曾耗資100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8665萬元)進行翻修,在火災發生數周前,有關工程的承包商還堅稱,大樓是安全的。 多家媒體指出,大樓外墻包層所使用材料可能是發生火災的原因之一。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稱,包層由3層材料組成,上下是鋁層,中間包著塑膠材料。世界多地裝有這種包層的大樓都曾遭遇過火災,如阿聯酋、澳大利亞和法國等。不過,負責安裝外墻包層的哈雷外墻公司(Harley Facades)稱:“目前,我們沒有發現包層和大火的發生有聯繫。”

  《紐約時報》報道稱,通常來説,高層建築的設計理念是,如果發生火災,要把火勢控制在起火的那一層;在當代建築中,報警係統和噴頭是基礎防火配備。報道指出,這棟大樓的管理公司在去年才修復了消防安全係統,並認為它是物業典范。而格倫費爾塔七樓居民保羅·穆納克爾告訴BBC説,大樓內的警報沒有響,導致人們一開始時不清楚是否有火災。

  發生大火時居民應如何反應?大樓管理公司在消防應對協議上説,在建築物發生火災時,居民應留在自己的住所(非火災區域),保持門窗關閉。該公司表示,大樓的門可以“抗住長達30分鐘的火災,能給消防隊足夠的時間抵達”。對此,有專業工程師表示,在他數十年的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聽説高層建築的居民在火災發生時需要留在住所。 【記者 紀雙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4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