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言:改編我的作品難度挺大 多數不按部就班講故事
2017-08-24 19:0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王志艷 關心 潘子荻) 根據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同名長篇小説改編民族歌劇《檀香刑》上月已在山東濟南公演。40多萬字的小説改編為長達兩小時的歌劇,莫言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坦言難度很大。

    “我的作品改編難度挺大的,因為我在寫的時候還是比較注重對文學形式的追求。我的小説多數不是按部就班地講故事,都在形式上做了很多探索,所以改編難度相對大一點。但是也不是説在藝術形式上走得遠一點就沒法改編,依然可以改編。”

    莫言認為,改編過程中是對他作品重新一次審視,要把這麼多的素材剪裁到適合一部歌劇內容,就要作出很多的犧牲,自己認為很好的東西砍掉,只保留最精華的部分。

    在問到最難改編的一部作品時,莫言説他改編的過程也是對自己小説核心提純的過程。他認為,自己的作品都可以改,就看改編者怎麼樣取舍。

 點擊下方圖片跳轉至莫言專訪完整版或手機掃描二維碼觀看手機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0129688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