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巡視中管高校釋放明確信號:高校非凈土 管黨治黨責無旁貸
2017-06-17 21:54:35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4所中管高校黨委的專項巡視反饋情況。今年2月底至3月初,中央巡視組進駐29所中管高校,3個多月後,巡視“政治體檢”報告開始公布。

  今年2月,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強調,要緊緊抓住高校黨委和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堅持問題導向,看“四個意識”強不強,是否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保證正確辦學方向,堅定“四個自信”;檢查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在巡視顯微鏡、政治探照燈的全面掃描下,高校存在的問題顯現出來,既有“四個意識”不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也有物資採購、科研經費、選人用人等管人管財管物重點崗位、關鍵環節的廉政風險問題,還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事實上,有些類似問題在之前的巡視中也有發現。

  2013年,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巡視中國人民大學。2014年,十八屆中央第三輪巡視,巡視復旦大學。從對兩所高校巡視反饋情況來看,高校在管黨治黨方面的情況並不樂觀。如,中國人民大學財務管理、領導幹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復旦大學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違規現象突出,存在腐敗風險。

  高校被人們稱為純潔的“象牙塔”。然而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一再警示人們,天涯無凈土,各地區各部門只有問題多與少的區別,沒有沒問題的,高校也不例外。

  巡視“政治體檢”報告再次印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判斷是正確的。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反饋的情況説明,高校絕非凈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突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集中巡視中管高校,也釋放出黨內監督沒有例外的強烈信號。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高校是我們黨領導下的一個重要陣地,不僅是傳道授業解惑之所,更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光榮任務,是為國家源源不斷輸送棟梁之才的大熔爐。我國在校本專科學生和研究生近3千萬人,精英輩出、數量龐大,比很多國家的總人口都多。截至去年6月,我國高校僅在校大學生黨員總數就逾211萬人,佔全國高校學生總數的7.7%,學生黨支部7.96萬個。高校中的教師和學生黨員群體,是黨的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黨的建設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全面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本質特徵。黨的領導在高校不能弱化,黨的建設在高校不能缺失,黨內監督在高校不能留有空白。

  十二輪的持續創新,五年的精心打磨,十八屆中央把巡視利劍擦得更亮。中央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單位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如期實現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是黨內監督無禁區的最好詮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洪濤 李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6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