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最不適合”到“星火燎原”——一個革命老區貧困縣電商發展記
2017-04-04 18:27: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4日電  題:從“最不適合”到“星火燎原”——一個革命老區貧困縣電商發展記

  新華社記者 于佳欣、屠國璽

  地處大西北腹地,9236平方公里,251個行政村,縣到鄉距離平均85公里以上,貧困率超過20%……甘肅省慶陽市環縣,這個曾被認為“最不適合”搞電商的革命老區貧困縣,在兩年時間內,愣是讓電商從“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

  挖掘特色農産品、實施“一把手”工程、打造全産業鏈條、降低物流成本……這一切讓這個革命老區在“觸電”中,為農民找到脫貧致富的門路。

  農産品“飛”出山溝溝

  有著 “小雜糧之鄉”之稱的甘肅環縣,是陜甘寧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自然條件惡劣、地域偏僻、交通不便,曾經被認為“最不適合”發展電商的地方之一。

  但2016年以來,這裏共發展了電商企業135家,個體網點經營戶1060家。村民們不僅通過電商買了城裏貨,還讓自己家的雜糧山貨“飛”出了山溝溝。

  環縣樊家川慶州小雜糧合作社就是一個典型:在這個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的店鋪裏,擺滿了黑豆、谷子、小米、豌豆等五谷雜糧,每個品類上都有一個“標配”的二維碼,掃一掃即可下單。

  “原來小雜糧主要賣給本村和周邊縣域,有了電商後,賣到了北上廣、四川、江浙等地。”合作社理事長李濤難掩興奮地説,店鋪的銷售額在半年內從幾十萬一下子漲到500多萬,出乎他的意料。

  “電商的引入,不僅為小雜糧的銷路打開了一扇窗,也為農民開辟了一條致富路。”環縣商務局局長談應琪説。

  嘗到“觸電”甜頭的不止李濤一個人,更多受益的是他合作社裏的農戶和店鋪裏分揀包裝的農民們,他們也因電商鼓了自己的錢袋子。那些參與訂單農業的2000多戶農民,一年戶均增收3000元左右。

  “過去好多人認為我們這裏條件艱苦,不適合搞電商,在發展電商上,我們也要發揚革命老區精神,其他地方能做的,我們也能做,而且要做得更好。”環縣副縣長肖玉川説。

  貼心服務“引鳳凰”

  “我回來創業,主要是看好這裏的政策環境和政府提供的服務。”回鄉創業的小夥子楊磊放棄了在青島穩定優厚的工作待遇,回來創辦了環縣同行網絡科技公司,現在年銷售收入突破900萬元。

  楊磊的一席話道出了環縣電商創業者的普遍心聲。現在制約農村電商發展的一大瓶頸就是人才缺乏,而在偏遠落後地區尤其如此,政府如何營造良好的環境引進並留住人才十分重要。

  為此,環縣政府投資3000多萬元建成了7000多平方米的電商創業孵化中心,免費提供辦公場地、免費提供辦公設施、免費培訓。到目前為止,已入駐各類電商企業40戶。

  肖玉川説,縣財政每年拿出300萬元的電商發展基金,協調貼貸資金2000萬元支援電商發展。

  環縣電商中心副主任王雪蓮就是懷著為老區人民做點什麼的想法,放棄了東部地區的優厚待遇,來到這裏做電商培訓。她説,“我們對電商企業採取‘診斷式’培訓,對創業大學生採取‘保姆式’培訓,一樓培訓完,樓上就能開店實踐,有問題我們手把手指導操作。”

  在這座大樓的不同樓層裏,分布著環縣特色産品展示及交易體驗中心、電商公共服務中心辦公室、創客空間、金融服務窗口、種子企業入駐區、貧困大學生創業孵化區等。

  “這裏的小雜糧資源和政府貼心的服務是我們在這裏開公司的重要原因。”華蕎網運營總監余寧説。他希望打造中國以至世界上唯一以蕎麥為主,以五谷雜糧、地方特産為輔的專屬交易平臺。

  政府貼心的服務和人才激勵機制,已經從北京、青島、杭州、西安等地吸引回鄉創業青年60多人,並安置高校畢業生670人。

  打造全産業鏈條

  讓環縣農民嘗到甜頭的電商,也面臨自身發展的難題。怎麼才能讓農産品貨源不斷?如何才能保證品質打造品牌?物流成本怎麼再降低?

  去年雙“十一”的土特産銷售中,環縣麥上客食品有限公司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不到一個小時接到2萬多單,30多噸小雜糧的需求遠遠超過了公司的儲備量。貨源供不應求成了不少農産品電商企業的困擾。

  “我們今年要打造統一訂單種植、統一生産加工、統一品牌包裝、統一網上銷售、統一打包發貨、統一倉儲配送的六統一閉環發展模式,從源頭上解決網貨産品供應不足、産品知名度不高的問題。”肖玉川説。

  而政府的這一設想有望在今年9月實現。在距離電商創業孵化中心不遠的一片黃土地上,廠房規劃、建設已經開始。談應琪給記者盤算著,建成後,環縣的物流和倉儲成本將降低30%,這裏的農産品將有統一的種植、包裝、品牌和建設……

  “電商除了帶動農民脫貧致富,更重要的是讓農村從過去的有什麼賣什麼,向賣什麼種什麼轉變。”談應琪説,農民從過去的隨意種植,轉變為規模化、標準化種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74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