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各界人士談落實十八大報告關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
2012年11月15日 00:29: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把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到新水準
——各界人士談落實十八大報告關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新華社記者)十八大報告對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做出全面部署,有針對性地提出了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等具體發展方向。各界人士在學習討論中認為,這為今後的經濟改革與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理論指導,要在實際工作中扎扎實實落實。

報告進一步明確了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

    社會各界人士認為,以往的經濟發展模式已受到內外部等一係列因素的制約,中央提出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部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將成為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志明表示,從市場體係建設來看,當前國內商品市場已經放開,但生産要素流通仍然面臨一些問題,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還不夠平衡。隨著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未來發展將更多依靠人才、技術、資金等生産要素,因此健全現代市場體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作用,推動各類市場要素順暢流通,尤為重要。

    山東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李鐵崗説,目前我國勞動力成本不斷提高,以往的經濟發展“比較優勢”不斷削弱,在環境、土地、能源等方面都受到制約,這就需要我們從科技創新的角度不斷提高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擺脫簡單擴張的依賴,這也是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

    經濟界人士認為,十八大報告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明確了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上海華誼集團財務總監常清認為,這是非常清晰的表述,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實體經濟在經濟發展中的基礎作用。李鐵崗説,目前我國的實體經濟面臨著轉型升級的緊迫壓力,加快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健康發展正是經濟轉型調整的主要載體。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