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各界人士談落實十八大報告關于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求
2012年11月15日 00:29: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經濟發展阻礙因素有待進一步消除

    接受採訪的專家表示,隨著改革深入,各種矛盾問題也凸現出來,需要我們進一步堅定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心,並通過實施針對性、操作性更強的政策措施逐步推進這項工作。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志明、重慶市社科院企業所所長王秀模表示,從宏觀層面上來看,目前還有多種因素制約著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步伐。

    安徽省人民政府參事孫自鐸表示,經濟體制改革要處理好兩個關係:一是政府宏觀調控和市場規律調節的關係,二是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的關係。

    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説,發展實體經濟要注重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其中包括結構性減稅、創造平等的競爭環境、加快金融體係改革等配套措施。同時要為小微企業創造良好環境,鼓勵創業,這將為我國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許光建認為,金融體制及産品的創新始終是支撐經濟發展的動力。當前需要深化金融改革,運用好金融工具支援實體經濟發展。

    江西省科學院鄱陽湖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年華建議,宜加快建立省際生態補償機制,減緩落後地區在經濟發展轉型中面臨的壓力,提高落後地區發展環境友好型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使落後地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不走“先發展後治理”的老路。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