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型城鎮化要“新”在哪裏?
2012年11月11日 20:13:0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錢彤、顧立林、季明)十八大代表、29歲的河南商丘市匯豐棉業公司細紗工高美麗這樣講述她的一天:早7時,做好早飯,安排好兒子上學後,騎上電動自行車,15分鐘趕到村裏公司上班。下午5時下班回家,婆婆已在做飯,她負責輔導兒子做功課。這和6年前在江蘇昆山打工的生活有了很大不同,“那時只有過年才能回家陪陪老人和孩子”。

    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高中畢業就外出打工的高美麗説:“我看到這一段特別高興。”

    在家門口上班,日子過得踏實

    在商丘市虞城縣站集鎮西北街村,像高美麗這樣返鄉的農民工有幾百人,陸續轉到村裏6家企業上班。

    高美麗的同事姜飛,已經搬進新落成的沙崗新型農村社區的三室兩廳新居,社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與城裏不相上下,而且離工作單位只有2公里。

    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億萬農民工離鄉離土,進城務工,為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同時,留守兒童和老人、春節超級擁擠的交通等新的社會問題牽動億萬普通家庭。

    中央黨校研究室趙傑博士説,長期以來,許多地方強調推進工業化、城鎮化時,往往顧此失彼,沒有充分考慮農村、農業、農民的利益。此外,一方面工業化、城鎮化擠佔耕地,另一方面青壯勞力外出土地撂荒普遍。

    結合十八大報告,商丘市委書記陶明倫代表談了自己的想法,“推進城鎮化,我們實施的是‘雙輪驅動’戰略。”一方面把産業集聚區作為承接産業轉移的載體,搶抓沿海産業轉移機遇,推動産業集聚,吸納更多的本地農民工就業;另一方面,以適當就地集中的新型農村社區作為城鎮化的突破口,延伸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功能。“讓農民過上城裏人一樣的生活。”他説。

    高美麗説大道理她説不好,“但能在家門口上班,有穩定收入,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這樣的日子過得安穩踏實。”

    新型城鎮化,必須有産業支撐

    新型城鎮化突出的是“新”:即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産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鎮、新型農村社區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

    來自大別山老區的河南信陽市委書記郭瑞民代表説,傳統城鎮化多是農民異地轉移,進城務工經商。新型城鎮化既要鼓勵和支援異地轉移就業,更著眼于積極發展小城鎮和新型農村社區,注重人口集聚與産業集聚的協調推進。

    新型城鎮化、工業化帶動“打工候鳥”回歸。去年底,信陽市外出務工經商的240多萬人中,有5萬多人攜資回鄉創業,總投資額達148億元,帶動30多萬人就業。

    山東濰坊市高密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的故鄉,在一些人口密集、設施完善、條件便利的居民點,一個個社區聚集融合區紛紛建立,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齊全。

    濰坊市委書記許立全代表説,像高密這樣,濰坊全市已建成農村社區1044個,基本實現了市域全覆蓋,而遍布全市的各類工業園區也累計建成了465個,年産值過10億元的園區達到61個。

    因地制宜,探索新型城鎮化不同發展模式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完善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著力在城鄉規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推進一體化,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浙江省金華市委書記陳一新代表認為,各地新型城鎮化不應有統一模式,而應因地制宜,各自謀求突破。從浙江實踐看,下一步城鎮化是新一輪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增加有效投資的重要方向,更是改善人民生活、提高生活品質的重要內容和措施。“但絕對不能學習西方那種‘汽車+別墅’攤大餅式的城市化。”他説。

    陳一新舉了浙中城市群的例子:在半徑50公里左右的范圍內,有七八個具有活力的城市,産業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對整個區域經濟發展形成強有力的帶動。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維寧代表説,加快新型城鎮化,讓更多的農村居民轉化為城鎮居民,新型農業現代化發展才能有空間;推進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新型工業化發展才能有保障;推動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城鄉才能有效統籌,農村發展才能和諧。推動信息化與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融合發展,是信息化大背景下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是三化協調發展的“引擎”和“倍增器”。

    高美麗有三個願望,一是家鄉能建更多的工廠,讓更多的農民工能在家門口上班,沒有那麼多留守兒童、留守老人。二是像她過去一樣外出打工的人,不要受欺負,能學到本事,能融入當地。三是農民工進了城,在住房、上學、看病、社保等方面,與城裏人享受差不了多少的待遇。

    “我相信,不遠的將來,這些都會實現。”高美麗對此充滿信心和期待。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