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三個倡導塑造時代精神氣質
2012年11月11日 08:04: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閱讀提示】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新概括。

    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分別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提出了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培育核心價值觀奠定了基礎。

    國家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當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標為世界矚目,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匯聚、升騰,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成為共同追求。

    價值觀是人們心中的深層信念係統,核心價值觀能否與時俱進,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十八大報告提出,道路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浙江寧波市委常委、鄞州區委書記陳偉俊代表認為,三個方面的倡導,體現了國家層面、制度層面、公民道德層面的價值取向,涵蓋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對于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很好的指引。浙江日報記者俞佳友代表説,“共識”産生“合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然需要最大可能的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獲得共識的基本路徑就是能夠將偉大實踐、創新理論內化為人們內心的“價值認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提出後,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討論已經進行了很長時間,這次在十八大報告的文化強國建設中專門提出,令人眼前一亮。比如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雖然只是四個詞,卻相容並包。”國務院參事、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何星亮説。

    何星亮認為,對“富強”的追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既有當代的價值,更有傳統的價值。“民主”、“文明”,同樣是中華民族百年來孜孜以求的目標。“和諧”則綜合了傳統文化中“和”的因素,又有重要的當代價值。這些特點在其他兩組詞匯中也有所體現,顯示出我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核心價值觀與我們的事業緊密相連。俞佳友代表認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格局有機聯繫。比如“富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重要方面,我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正是體現了對于這個“價值”的追求。同時,“民主”、“文明”、“和諧”這些理念與幾大建設不是簡單對應,而是體現了融合、貫通的意味,體現了思想認識與社會實踐的辯證關係。

    俞佳友説,“價值觀只有通過各種方式灌輸和傳遞給個人,內化為社會群體和個人的意識,外化為群體和個人的行為規范,最終才能産生凝聚力。”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