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投顧回歸本源 專業陪伴揚帆遠航
2021-11-25 15:01:48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基金投顧業務迎來多項新規,對于業務屬性、服務邊界、業績展示指標等方面均有新的要求。特別是“不得進行基金投資組合策略表現指標排名和規模排名”更是引來了業內高度關注。在基金持續擴容的背景下,基金投顧將以怎樣的姿態發展?分析人士表示,以客戶利益為中心,圍繞“投”與“顧”下足功夫,提升投資收益和投資體驗。

  多項新規出臺

  11月中旬,基金業協會向基金投顧試點機構下發《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服務業績及客戶資産展示指引(徵求意見稿)》(簡稱《意見》),就服務業績與客戶資産兩大核心指標作出更為細化要求,反饋截止時間為11月26日。

  其中,備受關注的有兩點:一是要求基金投顧機構展示服務業績時,不得進行基金投資組合策略表現指標排名和規模排名;二是強調基金投資組合策略應展示所有完整年度的服務業績。其中,基金投資組合策略創建1年以上但不滿5年的,應包含自成立當年開始所有完整年度的服務業績;創建5年以上的,應包含最近5個完整年度的服務業績;展示年化服務業績時,計算區間應大于(含)1年。

  11月5日,基金業協會還就《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服務協議內容與格式指引(徵求意見稿)》《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服務風險揭示書內容與格式指引(徵求意見稿)》兩則新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具體看,兩則新規既對“管理型基金投顧服務”作出定義,還對基金投顧業務開展的備案、資格等方面提出要求,且明確提出“不得向客戶推薦結構復雜的基金”“資料留痕不少于五年”等要求。

  此外,自11月以來,北京、上海和廣東三地證監局對轄區內基金公司和基金銷售機構下發《關于規范基金投資建議活動的通知》,明確不具有基金投資顧問業務資格的機構“四不得”:不得提供基金投資組合策略投資建議;不得提供基金組合中具體基金構成比例建議;不得展示基金組合的業績;不得提供調倉建議。

  促進長期健康發展

  “不難發現,新規致力于引導投顧機構進行更長期、更合理的業績呈現,進一步提升投資者的體驗,呵護行業健康發展的意圖十分明確。”上海證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負責人劉亦千表示。

  劉亦千認為,《意見》中提到了不得做業績排名,這一點意義非常大。“不做業績排名,就意味著讓大家更多關注基金組合本身的歷史表現以及未來預期可呈現的風險收益水準,而非單一地引導投資者通過排名的方式去關注各類組合。因為單一關注業績的方式較容易讓投資者忽視業績背後所承擔的風險。”劉亦千表示。

  “《意見》還明確了不得做短期業績呈現,是希望更長期、客觀地呈現産品業績表現。因為,短期業績往往伴隨著相當大的波動性和偶然性,容易對投資者造成誤導。”劉亦千説。

  銀華基金投顧擬任投資負責人吳志剛認為,基金投顧業務的重要初衷是希望解決“基金賺錢、基民不賺錢”問題。因此,在事前就把開展投顧業務所涉及的各方面都嚴格化、規范化,使得參與機構在統一的規則下展業,避免不正當競爭。同時,在目前基金市場投資者理念還不夠成熟的情況下,也要避免客戶被誤導。可以説,相關規則的陸續出臺,對投顧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是非常有益的。

  以客戶利益為中心

  華寶證券研報顯示,繼2019年首批18家機構取得基金投顧業務試點資格後,今年6月以來又有41家機構陸續收到買方投顧試點備案函。截至2021年10月30日,全市場共有59家基金投顧業務試點機構,其中包括29家證券公司、24家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3家銀行和3家第三方獨立代銷機構。

  “基金投顧的根本原則是以客戶利益為中心。踐行這一理念將有助于加速推動行業從‘以業務、産品為中心’的賣方銷售模式,轉變為‘以客戶為中心’的買方投顧服務模式。”中信證券投資顧問部負責人皮舜表示,做好基金投顧應涵蓋到“投”“顧”兩大方面。財富管理機構應當建立基金産品的備選庫制度和出、入庫標準,通過全市場的産品選擇,根據投資者的實際情況,實現基金組合和配置的千人千面,從而解決如何選出好産品的問題。同時,通過全周期服務,為客戶提供陪伴式、有溫度的客戶體驗,從“專業”到“懂我”,再到“陪伴”,基金投顧應當引導組合化、長期化投資,規避頻繁錯誤交易帶來的損失,從而提升投資收益和投資體驗。

  東方證券公司董事長、總裁金文忠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基金投顧市場前景廣闊,把基金投顧作為未來財富管理新的業績增長點抓實抓好;二是從客戶視角不斷優化流程,展現綜合服務實力;三是要提升公司財富管理業務能力,注重人才隊伍建設、金融科技的賦能,開拓高端財富管理市場,體現專業價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投顧回歸本源 專業陪伴揚帆遠航-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09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