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大牌 | 冬奧冠軍周洋:滑向“新賽道” 更愛這片冰

新華社
2021-11-25 14:36
正滑向“新賽道”的周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冰雪健兒能在家門口發揮最大優勢,實現為國爭光的夢想。

  1992年,阿爾貝維爾,發生了兩件對中國冬奧史影響深遠的大事:葉喬波贏得中國首枚冬奧獎牌,短道速滑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那一年,在與這座法國城市幾乎同緯度的長春,周洋還不滿1歲。沒有人會想到,中國在之後26年奪得的13枚冬奧金牌中,有10枚與短道速滑有關,有3枚與這位襁褓中的女嬰有關。

  25日是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70天,與往屆賽會同期相比,30歲的周洋雖不再有備戰比賽的緊張,卻依然為推廣冰雪運動而忙碌。正滑向“新賽道”的周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期待中國冰雪健兒能在家門口發揮最大優勢,實現為國爭光的夢想。

  滑向“新賽道”經歷哪些挑戰?如何走上滑冰之路?三屆冬奧之旅有哪些難忘記憶?對中國冰雪健兒參加2022年冬奧會有何期許?且聽周洋娓娓道來。

 

  出品人:許基仁、陳俊

  制片人:周傑

  統籌:彭東、王昊飛、吳俊寬

  記者:周萬鵬、王帆、許暢

  編輯:季嘉東、黃緒國

  新華社體育部、新華社吉林分社聯合出品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責任編輯:吳咏玲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