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綠茵場上的囑托
近鏡頭丨綠茵場上的囑托
2022-05-20 09:06:1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你叫什麼名字?從哪個城市來呀?”

  “我叫童佳鑫,從廈門來。”

  “我也在廈門工作過一段時間,要好好訓練,加油!”

  2017年7月5日,德國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陽光燦爛,綠草如茵。來自中德兩國的青少年足球運動員即將開始一場友誼賽。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時任德國總理默克爾走到場內,同雙方小球員親切交流。

  “你們是中德足球事業發展的希望,也是中德兩國友好合作事業的接班人。希望你們發揚團結拼搏精神,學習和交流足球技巧,成為好朋友、好夥伴。”習近平主席深情寄語小球員。

  綠茵場上,分別身著紅、白兩色球衣的小球員們你爭我奪、激烈拼搶,盡情奔跑、揮灑汗水。

  觀眾席上,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為兩國小球員們加油助威,還不時微笑著交流觀賽感受。

  習近平主席説,中德兩國足球合作正在不斷深入推進。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德足球合作一定會結出更多碩果。

  幾天後,在柏林南部維爾納·塞倫賓德爾運動公園足球場上,童佳鑫和隊友們又和德國小球員來了一場“雨中酣戰”。

  “他們的傳送配合非常厲害,不是只顧自己低頭帶球。”來自廈門市人民小學的童佳鑫告訴記者,“盡管未能取勝,我依然很享受整個比賽過程。”

  當時任職于德國足協國際交流部的托比亞斯·溫特注意到,德國總理和到訪的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現場,在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觀看中德青少年足球隊友誼賽,“這種重視和關心從整個世界來看,都是不同尋常的”。

  習近平主席曾這樣談及他對足球運動的理解:“足球是一項講究配合的集體運動,個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團隊合作才是決定比賽結果的關鍵。這是我愛好足球運動的原因之一。”

  作為“世界第一運動”,足球教人以團結協作、不懼挑戰、拼搏奮進。作為一種“世界語言”,足球架設起不同民族、文化溝通的橋梁,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5年來,童佳鑫沒有忘記習近平主席的囑托,堅持參加校園足球訓練,風雨無阻,日日如初。即使在比賽中意外受傷,也未曾改變足球少年的初心。在他的床頭,一直放著2017年在德國比賽時與習近平主席的合影。

  “每當看到這張合影時,我就鼓勵自己決不放棄。”童佳鑫説。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齊慧傑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商婧 顏之宏

攝影:王曄

音頻:吳煒玲 董琳娜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連結
  • 近鏡頭丨“將心比心、以心換心”
    2017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望著一張特殊的“全家福”,對來自和田地區策勒縣策勒鄉巴什玉吉買村的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親切地説。
    2022-05-19
  • 近鏡頭丨溫暖的“撞肩”
    推動冰雪運動發展,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在他看來,借著舉辦冬奧會的東風,可以把冰雪運動普遍開展起來,從而增強人民體質,推進現代化建設。
    2022-05-18
  • 近鏡頭丨阿爾卑斯山上的中國暖陽
    阿爾卑斯山間的瑞士小鎮達沃斯是克勞斯·施瓦布的家鄉。每年隆冬時節,施瓦布選擇在這裏舉辦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017年1月,這個歐洲“最高小鎮”再次豎起“世界經濟風向標”。
    2022-05-17
  • 近鏡頭 | “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飛機”
    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期間,專程來到中國商飛設計研發中心,登上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坐在駕駛艙主駕駛的座位上,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跡圖等有關儀器儀表情況。
    2022-05-16
  • 近鏡頭丨這把椅子,請最尊貴的客人就座
    2016年10月13日,金邊晴陽和暖,天藍雲淡,鮮艷的中柬兩國國旗飄揚在金邊的大街小巷。上萬群眾涌上街頭,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
    2022-05-13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6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