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鏡頭丨這把椅子,請最尊貴的客人就座
近鏡頭丨這把椅子,請最尊貴的客人就座
2022-05-13 08:38:5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2016年10月13日,金邊晴陽和暖,天藍雲淡,鮮艷的中柬兩國國旗飄揚在金邊的大街小巷。上萬群眾涌上街頭,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

  就在抵達金邊的當天,習近平主席專程看望了年逾八旬的莫尼列太后。

  莫尼列太后請習近平主席在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常坐的一把椅子上就座。太皇逝世後,這把椅子一直被王室封罩珍藏。“這次太后特意請習近平主席在太皇常坐的椅子上就座,這是最尊貴、最親密的客人才能享有的待遇。”太皇的小女兒阿倫公主動情地説。

  柬埔寨王室研究專家克洛堤達説,請習近平主席坐在這把椅子上,在柬埔寨文化中意蘊深厚:既是表達雙方相互思念,彼此銘記;也是祝福坐在這把特殊椅子上的客人長壽安康。

  透過這溫暖而深情的一幕,人們感受到中柬友誼的真摯和醇厚。

  阿倫公主記得,習近平主席眼中含笑,深情回憶中柬友誼的歷史,以及柬埔寨王室同中國的深厚情誼。他説,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國人民敬重的好朋友,是中柬友誼的象徵。我們歡迎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國王繼續把中國作為第二故鄉,經常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中方願同柬方一道,把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中柬友誼傳承下去、發揚光大,永遠做彼此的鐵桿朋友。

  莫尼列太后頻頻點頭。她笑著説,柬中關係是大小國家互信合作的典范。兩國友好在柬埔寨深入人心,牢不可破。“柬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深化柬中各領域交流合作,使兩國人民友誼世代相傳。”

  當晚,西哈莫尼國王為“尊貴的家人”舉行了歡迎宴會,王室和內閣成員悉數出席。席間,《懷念中國》的熟悉樂章奏響,熱鬧的大廳瞬間安靜。“啊,敬愛的中國,我的心沒有變,它永遠把你懷念……”西哈努克太皇親自譜寫的優美旋律,撥動了在場所有人的心弦。

  回首往昔,1958年中柬正式建交以來,西哈努克太皇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結了深厚的傳統友誼。如今,在元首外交引領下,柬埔寨王室同中國領導人依然保持著像走親戚一樣的常來常往,中柬關係日益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一枚習近平主席親自頒授給莫尼列太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象徵著親密無間的中柬友好,述説著牢不可破的“鐵桿”友情。

  一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深邃思想和人文關懷贏得無數柬埔寨民眾的心。

  一段段溫情記憶,在流光歲月中留下深深的印記,連綴出情誼如河、親如一家的友誼畫卷。

  溫暖、喜悅、感動……阿倫公主的記憶中細細鐫刻著這些美好印記。她深深感慨:“自1982年我第一次訪問中國以來,就多次陪同父母前往中國,中國像待兄弟姐妹一般待我們。每次去中國感覺就像回到了家。”

  阿倫公主説,這就是為什麼習近平主席來訪時,我們招待他就像家人的感覺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太后要特意拿出太皇的椅子請習近平主席就座。

  時間是忠實的記錄者,鐫刻著執政者奮進的步伐。4月18日起,新華社開設“近鏡頭•溫暖的瞬間”欄目,精心選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精彩瞬間,講述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溫暖故事。

更多閱讀,請點擊【專題】近鏡頭·溫暖的瞬間

  總策劃:傅華

  總監制:張宿堂

  策劃:孫承斌 陳二厚

  監制:趙承 劉潔 孫志平 陳凱星 霍小光 賴向東 樊華 常愛玲

  統籌:李忠發 吳丹 黃玥

  文字:王雅晨 吳長偉

  攝影:姚大偉

  音頻:吳煒玲 楊慕茜

  視覺:畢曉洋 李京

  設計:焦旭鋒 殷哲倫 馬發展

  協調:胡若晗 王曉曈

  推廣:李明 趙鵬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64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