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于“協”,增進全球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四
聚焦于“協”,增進全球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四
2022-03-05 13:16:2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述評:聚焦于“協”,增進全球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學——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世界啟示述評之四

  科學的思想,總是閃耀穿透迷霧的光芒,具有跨越時空的魅力。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一場關係中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由此開啟。六年多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斷豐富、發展、升華,在全球引發越來越廣泛的共鳴,産生越來越深遠的影響。

  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于“協”,統籌人與自然、經濟與社會、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兼顧效率與公平、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指引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為當前復雜條件下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智慧之鑰。

  協同共生,為全球綠色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肯尼亞東北部,位于沙漠地帶的加裏薩郡,整齊密集的太陽能板如同一座座“能量之島”,蓄積這裏的太陽能惠及千家萬戶。作為東非最大光伏電站,加裏薩光伏發電站由中企承建,有效緩解了當地“電荒”。

  這是中國綠色發展理念海外實踐的一個縮影。

  環境污染嚴重、生態係統退化、資源約束趨緊……地球生態環境不斷惡化,國際社會應對卻明顯碎片化。眾多沒有趕上工業化紅利的發展中國家面臨如何更有效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短期效益與長期利益的難題。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2013年9月,出訪哈薩克斯坦的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在國際場合提出保護與發展相協調的“兩山論”。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係;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並制定相關行動方案;以實際行動支援《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巴黎協定》等多邊議程,助力發展中國家走綠色低碳道路。中國綠色行動為加強全球環境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我們要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論述,為實現永續發展指明方向,激發越來越廣泛的共鳴:201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會會議通過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寮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的工作理念……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刊文説,中國生態文明理念不僅包括減排和生物多樣性,它使人類超越工業革命和工業革命後的消費方式,進入更高發展階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協同共進,為全球包容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擁有的財富超過其余99%人口財富的總和,收入分配不平等、發展空間不平衡令人擔憂。”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書中寫道。

  發展失衡是西方傳統經濟理論始終未能解決的問題,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和新技術應用更拉大了貧富差距和南北發展鴻溝。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一個重要落腳點,就是更注重發展機會公平,不僅確保中國發展進程不“偏航”,也為解決全球發展失衡難題開“良方”。

  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對高收入的規范和調節,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先要做大“蛋糕”然後分好“蛋糕”的理念為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賦能增效,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包容發展提供啟示。

  巴基斯坦人力資本管理學院首席執行官布哈裏認為,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以長效方式為人民謀福利,體現出全面而深刻的治理與發展理念,值得他國借鑒。

  對于如何彌合全球發展鴻溝,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主張:“國際社會應該著眼長遠、落實承諾,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必要支援,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促進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讓各國人民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

  口言之,身必行之。從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繁榮、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推動國際減貧合作,到“授人以漁”在非洲援建農業技術示范中心,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自主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不斷惠及各國民眾。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認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特徵是關注“平衡”,“我們必須在許多方面保持平衡,避免造成大量緊張和衝突的不平等局面”。

  協同共贏,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新的脆弱點、貧困帶、動蕩源不斷出現。如何實現經濟穩定復蘇、應對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新挑戰?世界渴望富有遠見的深刻思考。

  “我們既要把握當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支援,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陰影,更要放眼未來,下決心推動世界經濟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使世界經濟走上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刻剖析世界經濟復蘇制約因素,科學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經濟運作規律,探尋破解全球性發展難題的“金鑰匙”。

  思想引領行動。採取有力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措施,保障國內經濟社會有序運作;加碼開放舉措,向高水準對外開放邁進;積極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為全球商品與服務提供高品質供需平臺;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互利共贏,與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在世界范圍內,中國方案凝聚起越來越多新共識,中國行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與活力。

  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各國共用發展權利,主張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在真正致力于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洪風如此感佩。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下,中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協力齊心,不斷將先進理念、睿智倡議轉化為務實行動,攜手開辟全球綠色協調可持續發展美好未來。

 

總策劃:傅華

出品人:周宗敏

策劃:袁炳忠

監制:馮俊揚

統籌:謝鵬、傅雲威

記者:歐陽為、曹筱凡、許嘉桐

參與記者:李潔、蔣超、孫曉玲、宋宇、劉亞南、黃澤民、陸睿、蔡蜀亞、郭磊

編輯:傅雲威、徐超、高路、馬湛、劉軼芳、宿亮、王嘉偉、繆培源

視覺:宿亮、洋蔥畫視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連結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440919